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评论部老徐:300万美国农民让13亿中国人吃饱穿暖?

时间:2017-12-29 12:51:56  来源:稻菽千重浪  作者:评论部老徐

   稻菽按:

  近些年来,谷贱伤农、菜贱伤农的事件层出不穷。同时,中国每年还从美国进口大量粮食及产品。作者问:中国能靠美国农民来养活吗?中国能不要农民和农业吗?

  在小农模式和市场经济主导下,农产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出现滞销几乎是必然的事情。中国粮食安全和农户收益出路在于农民的组织化、产销的计划性和多种经营。乡村振兴应该以中国农民为主体,以集体村社为龙头。

640.webp (43).jpg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是明年经济工作六大重点之一。

  明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农村改革将作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被大力宣扬,农村分田到户生产责任制是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春雷。

  因此,当人们对当今的经济社会提出一些问题时,有人就会说,我们现在吃饱饭了,你为什么要怀念吃不饱饭的毛时代?

  毛时代如何这里不讲,但现在中国的农村和农业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讲要把饭碗端在自已手里,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大力农村扶贫,最近又提出农村振兴。

  这又是为什么?难道改革开放农村没有繁荣吗?

  我们的饭碗端在美国手里能放心吗?

  中国现在吃饱穿暖是事实,即使是贫困人口,一日三餐有些艰难,吃得也不好,但总能解决。而很多人已经吃得肚大腰圆。

  可我们不是吃自已农民种的粮食吃饱的。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签订2535亿美元的订单。进口芯片,是不得不进,进口汽车和飞机也是不得不的,因为中国虽大,但偏偏造不了芯片、飞机和汽车,不能不买人家的。石油天然气,中国也缺,也要买。可一个大豆巨额订单就让国人心里很不舒服。并且进口美国转基因产品,中国民众反对声音很大,大豆就被怀疑是转基因,有关部门还要站出来解释一番,美国人也吃转基因,美国人都吃,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能吃?

  2016年,中国进口大豆8700万吨大豆,每人平均60斤。

  2015年,中国从美国进口147万吨棉花,价值26亿美元,占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的13%,占美国棉花的50%。

  2016年,中国还从美国进口140万吨生猪。中国也从美国进口大量玉米。而中国的大米就主要从泰国、越南进口。

  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的粮食和农副产品价值34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农业收入的20%。

  可是,在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中国的粮食保证自足,还有出口,比如中国大豆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处于垄断地位,到1996年才成为净进口国。中国的棉花进口也是从15年前大量增加,增加了25倍。中国的玉米淀粉曾经是出口的重要产品,现在也停顿了。

  最大的问题是粮食进口数量越来越大。

  这还只是粮食和农副产品。如果把肯德基、麦当劳、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士力架巧克力、以及咖啡、奶粉等产品加进来,中国市场消费了多少美国的农产品?

  看看美国一天到晚在中国南海、台海、东海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现在特朗普直接把中国列为对手,如果美国一旦联合盟国卡断对中国的粮食进口,13亿中国人吃什么?

  这不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中国可以不要农业和农民吗?

  中国的农业是丰收的。但是丰收也掩盖不了粮食进口的事实。

  中国为什么要进口粮食和农副产品,因为美国的农产品价格低。美国猪肉价格每斤2.8元人民币,而中国是8.5元。中国的粮食价格也竞争不过美国。因此现在又提出降低中国本国粮食收购价格。因为收购中国粮食,粮食企业不合算,不如从美国进口粮食效益高。

  原因很简单,美国土地广阔,机械化耕作,300万农民比中国9亿农民的生产率还高。一种说法是1个美国农民顶90个中国农民,还有一种说法,236个中国农民不抵1个美国农民,因此要深思。

  深思什么呢?既然如此,中国为什么还要农民和农业?

  这个问题其实不用深思。中美条件根本不同。美国是大片耕地,并且还有大片土地没有开垦耕种,并且美国的土地一马平川,适合机械化作业。而中国人多地少,一个家庭三亩地就是理想,你搞了大农场,其他人怎么办?更主要的是,中国平原耕地不多,山岭地居多,不适合机械化作业。因此家庭作坊式的农业精耕细作是中国农业的耕作方式,这个你改变不了。实际上中国耕地的产量已经是美国的一两倍。

  其实还有一个真正值得中国政府沉思的问题是,美国农业竞争力这么强,但是美国还要大规模补贴农业。美国农民贷款要多少给多少,差不多是无息贷款。秋天算算帐亏本了,贷款免了。美国一年对棉花的补贴就有30亿美元之巨。

  从这个角度讲,美国是亏本对中国出口农产品。

  可美国为什么要做亏本的买卖?中国政府想过这个问题吗?

  而且现在,中国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已经不高,因为种粮收入很低,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和浇水的成本,种粮基本不赚钱。因此,农民如果能到城里去每月赚1000多元,就不在家种地,种地只是一种副业。而80年、90年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在农村种地,70年代之前的农民没有了之后,中国可以说是就没了农民。太多山岭农田已经抛荒不种。连树都 不种,因为种了树根本运不出来,种它干什么用呢?

  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城市化是要农民进城买房,为政府财政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做贡献,是对农民的又一次剥夺。农民进城后如何工作生活?城市能提供多少就业机会?

  西方国家的城市化,是把农村城市化,即使是一个只有几户人家小村子,房屋建设和其他设施都跟城市相同,没有差别。差别就是农民的收入要比城市人高。他们的城市化没有抛弃农村,而是繁荣了农村。

  这不只是中国农村和农业的危机,而是全中国的危险。

  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能没有农业,吃粮靠进口?

  这就是中央提出农村振兴的原因所在。

  为什么今年又出现卖菜难?

  2017年5月,一位菜农种的70多亩卷心菜遭遇滞销,20多亩土豆,14亩是假种绝产,绝望的这位农民喝农药自杀。

  一对夫妇承包了100多亩土地,拿出所有储蓄,借了五六万元,全部种了卷心菜和土豆,谁知收获时遭遇滞销,2分钱一斤都没人要,种的菜只好拿来喂猪。

  湖南1亿斤黄心大白菜、安徽30万斤上海青、云南数万亩叶菜、河南新野万亩大葱、浙江菜花、山西运城芹菜......

  据统计,2001年到2012年,我国发生622起大规模蔬菜滞销事件,2013年到2017年上半年,全国大规模家产品滞销达到1612起,滞销事件遍及全国31个省314个地级市,可以说是遍布中国每一寸土地,损失惨重。

  为什么滞销?

  一是,一个作物今年种植赚了钱,大家一哄而上,大家都种,供大于求。另一个原因是化肥农药催生下,产量很高,也就是增产不增收。

  这些农民太笨了。怎么就不知道收集信息按市场供需生产呢?

  可是,这能怪农民吗?

  一家一户小农经济就是这样的结果。

  去年看到山西大枣丰收成堆烂在树下,今年看到新疆大枣丰收也是这种情景。真是心痛。这些枣卖不出去,可以收购起来加工成枣粉,制做枣糕、饮料等产品,说什么也不能浪费烂掉。蔬菜也是这样,滞销时也能以保底价收购,制作出各种产品。国外就有蔬菜饼干、罐头等多种产品。

  可这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能做得到的吗?

  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计划生产和农业工业化的问题。工业化就是把一家一户组织起来,也可以说是合作社。人民公社不就是合作社?

  中国城市的工业化不是应该和农业的工业化协调发展?

  中国的农村集体化,不就是农村工业化的基础,实现农村集约化发展?

  毛泽东的农村集体化错了吗?不是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40年后,很多问题应该正确认为了!

  文章来源:“手抄报”微信公众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