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青年人被南街村震撼到:另一个世界的另一种声音

时间:2020-10-02 23:45:05  来源:南街村食品  作者:曾世逸

 

  今天我的感受很深,可以说是“震撼”。我想这不是因为我与段主任坐得比较近,听到的声音特别大,分贝比较高,而是因为我感觉好像这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另一种声音。我谈三点感受: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一个感受就是: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知识分子”往往是没有多少力量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感受?

  前段时间我曾经陪着何慧丽老师到兰考,去考察了她们所做的一些新农村建设试点,考察合作社。当时我就有一个感受,她们搞的那些合作社确实非常非常不容易,何慧丽本来就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社会学博士,还挂职副县长,也动员了政府里面各种各样的资源,还动员了很多大学生去支持那里的合作社事业。

  现在几年过去了,应该说做得非常不错,但是这个“非常不错”主要是跟以前相比来说的,现在还不能说已经成功了,事实上还是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当时我就说,这是一个新生事物,这个事业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一定要给他更多的呵护,而不是更多的苛刻,或者说各种指责,我当时是这样看的。但是我觉得,即使是这样的知识分子,动员了这么多的资源,搞了几年,其实一定意义上讲,还不能算非常成功的合作实验。

  从我个人来讲,我当时看何慧丽她们做的事情,我就反思我自己,原来我曾经想做合作社,但甚至都没有起步,我做过努力却没有起步。现在,我们这么一帮“知识分子”在做这么一个公益的事情,都感觉非常非常的困难,有的时候甚至觉得难以支撑下去,难以坚持下去。

  但是你看,我们的段主任,还有王宏斌书记,就是他们经常讲的——他们都是真正的农民,真正的普通百姓,而且不能说理论水平有多高,文化教育程度也不高,学历并不高。但是你看,他们做出来的事业,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思想素质,他们各方面的能力,我觉得是很值得我们钦佩的。

  我有的时候甚至会想到,作为知识分子,我们总是提倡一种怀疑的精神,批判的精神,这个当然是非常应该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当我们看到南街村,或者是别的一些事物,他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我相信南街村现在也有一些问题——我们知识分子可以在他们身上找出很多的问题。

  但是我们在怀疑、在批判他们的时候,我们是否更应该怀疑我们自己,批判我们自己?

  我觉得在群众的面前,我们其实并不是多么高明,可以高明得指手划脚。我们其实做不了什么事情,如果我们在他们那样的位置上,做得并不会比他们好,甚至根本做不好。我们有谁敢说能比南街村做得更好?所以,我们真的应该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做群众的老师——也许你还不能做群众的老师。

  这是我的第一点感受: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另一种人,另一种精神

  第二点感受就是,精神的力量。可能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以前有一个共同点,我们觉得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要是靠分配制度,要靠物质激励,不能吃大*锅饭,不能搞平*均主义,那么能力强者收入要多,多劳者要多得,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但是,我们看看南街村的事例,听听刚才段主任讲的,是一种“二百五”的精神,是一种傻子精神,他们的能人,他们的领导,相反的是“二百五”,比别人的工资更低,但是他们的积极性可能比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要高得多,他们给集体干事的积极性比我们高得多,甚至我们现在为自己干事的积极性可能都没有这么高。所以我觉得可能精神的力量,以前我们是重视不够的,甚至根本就没有进入我们的视野,甚至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段林川插话:我接着再说一件事:2004年的时候,我们村里投资了三个多亿,又办了几个高科技的厂子,申报了,上面支持;结果金融制度改革,不给钱,占用了我们三个多亿的流动资金。资金紧张了,我们就给群众讲:要节约,不该买的东西不要买,不该出钱的时候不要出,不该坐车的就骑着自行车去,要节约。就这一句话说了后,群众考虑我们村里的困难,从家里拿出来的积蓄有五百的,有一千的,有一万的,一星期就给我们捐了一百多万,这就是精神,精神的力量。南街村又不强求让你交,又没有宣传让你交,他就是自觉自愿地交。精神是主要的,物质是次要的,先有精神后有物质,你不做,你哪儿有物质,所以有精神就会有物质,精神可以战胜一切。你看病人,病人有病了,三分看治疗,七分看思想、看心理状态。有一个电视剧上的事,一个人得了癌症,整天吃不下去饭;送到医院,医生一化验,说没问题,他立刻就从床上蹦起来了,没事了,没事了,就回家了。这就是精神,精神能支撑一切,你看南街村群众的思想,就是这样,是经过教育的。)

  总之我感觉,可能在我们的身边,包括我自己都会越来越重视物质的力量,甚至我们认为如果没有物质刺激的话,我们不会有积极性。甚至我们会觉得人都是自私的,我们必须要满足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才能去做很多的事情。

  但是在段主任讲的南街村这里面,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可能,另外一些人,就是以前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的那么一些英雄人物,或者是一些道德楷模,他们是靠精神的力量,他们这种人可能是某种无私,他们身上的力量可能甚至比我们原来所重视的物质的力量大得多。

  刚才段主任说到回扣的问题——把一些财物交上去,按我们原来的想法,可能是根本无法想象的,或者是难以实现的。这就是我受到的第二点震撼,我感觉这是另外一种人,另外一个世界,另外一种精神。

  斗争并不都是可怕的,也许是现实需要的

  刚刚段主任讲到“四个敢”——敢想、敢干、敢斗争、敢坚持。在我原来的概念里面,甚至在很多人的概念里面,可能都会非常反感这个“斗争”,甚至我们会联系到阶ji斗争,群众运动,政治运动,然后觉得这种斗争是很可怕的;我们会强调我们个人的思想自*由、学术自*由、精神自*由,我们会拒绝别人对我们进行思想改造、思想教育,或者说进行思想斗争;什么批评与自我批评,那就是整人,我们可能更多的时候都是这么一种观念。

  但是我感觉,可能南街村,就像段主任刚刚讲的,竟有另外一种可能。这种“斗争”在南街村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而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一种难以接受,甚至可能觉得难以理喻的一种东西。

  我想在现实社会里面,在还有很多丑恶现象的情况下,还有很多不良风气的情况下,可能我们确确实实需要提倡某种斗争,这个时候是需要斗争的。

  然后,如果说我们自己承认我们自身还有某些不足,而且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我们自己的能力、素质和境界的话,可能也是需要斗争的,跟自己做斗争,可能甚至某些时候要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这些我们所遗弃的、所反感的东西里面,可能确实有它的力量和价值。

  至少在现在这个社会里面,或者说在南街村里面,我们看到我们原来的观念有很大的局限性。

  这就是我个人感觉的,给我震撼特别大的这么三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