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组图)

时间:2012-07-11 15:56:22  来源:中红网  作者:江山



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纪念碑




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纪念碑碑记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正门



毛主席率领红军进漳纪念馆



红楼大院



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领导机关旧址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内景:毛主席工作室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内景:毛主席工作室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内景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又称"芝山红楼"。这里原来是美国教会学校"寻源中学",红楼是寻源中学的校长楼。1932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在毛泽东主席率领下,一举攻克漳州,取得重大胜利。毛主席就住在"红楼"里,为中国革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30年代初,漳州是福建省第二大城市,国民党49师盘踞于此,摧残闽南革命,迭犯闽西苏区。为了"调动敌人,求得战争,展开局面",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根据国内时局和闽粤敌我形势,提出集中一、五军团兵力攻打漳州的战略方案,指出:"政治上必须直下漳(州)泉(州),方能调动敌人,求得战争,展开时局。"这一正确主张得到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周恩来的支持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批准。1932年4月3目,毛泽东同志率领由中国工农红军一、五军团组成的东路军从长汀出发,挥师南下,于4月8日悄悄到达龙岩附近大池。4月10日,打响东征漳州的第一仗,当天下午就占领龙岩城。驻守龙岩的145旅旅长杨逢年匆忙逃往漳州。4月11日,毛泽东在龙岩主持召开红一军团师长、政委以上干部会议,总结龙岩战斗胜利的经验,会上确定了下一步的行动步骤。4月14日,红五军团赶到龙岩,即以十三军驻守龙岩,负责保障龙岩到漳州的战勤运输线路,红三军与一军团一起参加漳州战役。两军会合后即从龙岩出发,经和溪、水潮、龙山一带,逼近宝林、天宝山防线。4月19日拂晓,漳州战役打响了。师长张贞从前线败退回城内,连夜烧毁军械库,带着少数亲兵弃城而去,至下午3时,战斗胜利结束。此次战役,我军取得重大胜利,战果辉煌。国民党陆军第49师的主力基本被歼,俘敌1600多人,缴获敌人步枪2300多支,还有机关枪、山炮、追击炮、平射炮等,子弹13万多发、炮弹4900多发、炸弹242枚、飞机两架及电话机、电台等军用物资。为了能使漳州群众真正理解红军是一支为穷苦人谋利益的队伍,以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东路军于进城前就普遍进行了严肃的政策、纪律教育,4月20日上午8时,举行隆重的入城典礼。红军进驻漳州后,毛泽东于21日在芝山红楼召开师长、政委以上干部会议,总结漳州战役,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4月22日毛主席在漳州城内向红四军连以上干部作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及第二次行动问题》的报告,并致电周恩来,报告漳州战役的胜利及下一步的工作方针:"公开宣传,秘密组织"。鉴于当时斗争形势的需要,毛主席还说明了在漳州只散发谷物,不建立政权,只建立临时政权机关。红军驻漳期间,与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密切配合,发动组织群众,宣传抗日主张,积极筹款、扩军、建立革命政权,发展地方武装,开辟闽南苏区,完成了"直下漳州"的任务。5月29日,奉军委指示,红军于6月初回师苏区。

  漳州战役,对巩固闽西苏区,发展闽南革命新局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远离根据地,集中兵力外线作战,攻打中等城市的一次成功的战例,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次伟大胜利。红楼位于芝山南麓的市委机关大院内,建筑为三层砖石结构楼房,占地704平方米,建筑面积480平方米。楼坐北朝南,底层处于地平之下,为地下室,墙体用条石垒砌而

|<< << < 1 2 > >>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