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院

关愚:葬送苏联的叛徒即将被送葬,美国欠他一个一吨重的奖章

时间:2022-09-01 14:54:13  来源:红色文化网  作者:关愚

据俄罗斯总统事务局中央临床医院当地时间30日夜间发布消息,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当天晚上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91岁。另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将被安葬在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紧邻其夫人赖莎的墓地。

回顾戈尔巴乔夫的一生,最值得“大书特书”的莫过于在1985-1991年间,他联手雅科夫列夫、谢瓦尔德纳等苏共高层内奸,以及勾结叶利钦为首的俄罗斯分离主义者,毫不费力地搞垮了伟大的列宁一手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如今,戈氏已经就木,在他去世之际对他做出正确且合理的评价,不只在于批判揭露他的叛徒行径,更在于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失败经验,为我们自己和后来人汲取教训。

回顾历史,当时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联领导人假借“完善社会主义”之名,发起了一场后来被称为是“一场灾难”的所谓“改革”,实际是全盘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体制和全盘西化政治体制的和平演变,最终在短短不到500天内(500天全盘私有化改革并未结束,苏联就倒下了)埋葬了苏共,埋葬了苏联,埋葬了苏联的社会主义事业。

除此之外,也有人从另一个角度认为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瓦解了苏联。事实上,最早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即赫鲁晓夫上位起,美国情报系统就在苏联的基层干部中不断扶植亲美势力。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版的《间谍艺术》一书中,艾伦·杜勒斯承认:“西方情报机构密切关注着这些人物的出现,而且,对各个级别的共产党员,从最高层到基层,认真建立档案卷宗,详细记录他们的活动和讲话,个人和社会生活的有关情况。”对于美国中情局搜集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情报,前白宫工作人员之一约翰·波因德克斯特在与彼得·施魏策尔座谈时证实:“我们拥有很好的关于苏联,特别是政治局和领导人的情报。”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在其回忆录《来自阴影》一书中这样写道:“1983年初,中央情报局热切地欢迎戈尔巴乔夫的出现,他是安德罗波夫提拔的。”罗伯特·盖茨承认:“我们对他很了解。”美国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到戈尔巴乔夫的?美国又使出了什么手段是让他们的这一“热切”期望变为现实的?

据俄罗斯历史学家、国立圣彼得堡电视通讯大学教授A· B.奥斯特罗夫斯基在他的著作《谁扶持了戈尔巴乔夫?》一书中指出:“戈尔巴乔夫的姓名出现在中央情报局人物资料卡片的时间,不会晚于1968年,当时他任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党委第二书记。在人物资料卡片中输入其党务活动、公开讲话、个人和社会生活资料的时间,也不会晚于这一时段。”因为美国中情局虽然做不到搜集苏联所有党组织和党委书记们的情报,但是他们却对在苏联社会发挥特殊作用的党组织保持了极大的兴趣。比如,苏共中央委员会机关的党组织,或苏联克格勃。区委和市委一级,以及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其他大城市,美国中情局都是尽可能地去搜集了解。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所有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的首府均在美国特工机构关注的视野之内。

美国中情局之所以搜集这样的情报,第一,是为了对苏联党和国家机关业已存在的集团作出评价,预测可能出现的人事变迁;第二,对将与美国政府打交道的人有所了解,即在与这些人建立关系时,不能出现失误;第三,在苏维埃和党的活动家中,招募自己的间谍。

克格勃将军西多连科回忆说:“20世纪60年代中期,克格勃从其消息来源得到了关于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其他特工机构转入招募所谓利益代理人的第一份情报。”“而招募这些利益代理人,是为了在将来使用,即指望在今后的某一未知的时刻,他们能够晋升到党和国家机关、有影响的社会机构以及苏联军队,并在那里工作。”

美国外交官杰克·马特洛克早在1975年就已知道了戈尔巴乔夫的名字。马特洛克1974年被再次派驻莫斯科,担任副大使。后来,他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承认,自1961年,他已经在设法“搞清”苏共中央机关。在说明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已经知道戈尔巴乔夫的名字时,马特洛克在其回忆录中说,他所知道的戈尔巴乔夫是一个“试验者”和在仕途上“春风得意的人”。1975年,马特洛克访问了戈尔巴乔夫主政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这是一次工作访问,因为正是这一时段当时的美国驻苏大使回国,马特洛克“临时领导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到斯塔夫罗波尔后,马特洛克表示了要见戈尔巴乔夫的愿望,尽管马特洛克承认这不符合“惯例”。马特洛克写道:“我希望,他与其他州令人讨厌的苏联人不同,会打破惯例,接见美国外交官。”时任苏共斯塔夫罗波尔市委第一书记的卡兹纳切耶夫后来的回忆证实:在假装拒绝个人接待美国外交官以后,戈尔巴乔夫明白,“既然外交官远道而来,就绝不会甘心空手而归。”戈尔巴乔夫在边疆区委为马特洛克举行了正式的招待会,边疆区委所有书记都参加了,其中理所当然包括他自己。

这样渗透和拉拢性质的事情,在一众当事人的回忆录和美苏解密的情报和档案史料中俯拾皆是,可以丝毫不用避讳地说,在苏联存在的70年时间里,有一半时间是一直处在美帝国的不断渗透与和平演变的量变过程中的,尽管苏共、苏联人民最终未能成功对抗这种势力,使和平演变到达质变,但仍然需要指出的是,直到最后一刻,其实苏共、苏联人民都未放弃抵抗,并且不是因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等逼迫军队缴械投降,苏联及其人民是还可以与之继续对抗下去,谁胜谁负,结果兴许也未可知。

在苏联解体的前一年,1990年10月间,一份刊载有《国家向市场关系过渡的500天纲领》一文的小报《民主俄罗斯》在莫斯科大量发行。这份小报长宽相当于现在的A4复印纸,正文14页,连同封面、封底共计16页。封面上方,在“民主俄罗斯”蓝色大号字的报头右边,写着几排黑色小字:“这份报纸向所有认为不能这样生活的人发行”,报头下边,也写着一行黑色小字:“俄罗斯民主力量的报纸”。封面通栏蓝色大标题分两行:第一行是特大号空心字“纲领”;第二行左边是更大号的实体字“500天”,右边是“国家向市场关系过渡的”四行黑色字。通栏大标题下方,印有满面春风的叶利钦和他的几位幕僚跨步行走的黑白照片。小报最后一页封底,印有一副漫画,一位戴礼帽、缩颈脖、双手拎提包的人,背后有两只相反指向的大手,似有何去何从之寓意。其实,这份小报刊登的“纲领”只是名为《向市场过渡构想与纲领》这部书的浓缩版。该书由时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和自由化势力的代表人物叶利钦共同决定组织撰写。写作班子以苏联科学院院士沙塔林为首,有彼特拉科夫、亚夫林斯基、阿列科萨申科等经济学家,共13人组成,撰写过程中还邀请了各加盟共和国的一些代表参加。该书从1990年8月2日开始撰写,8月31日写成,当年9月初出版发行,为白色16开本,共计240页。

由于这个浓缩版摘录的是《向市场过渡构想与纲领》这部书的核心内容,所以“500天纲领”也可以作为这本书的简称。“500天纲领”浓缩版的第一句话强调:“迄今人类尚未找到任何比市场经济更有效的经济。”这表明,它根本否定人类社会已经诞生的社会主义制度能超越资本主义制度,根本否定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的社会主义实践显示出的社会主义制度推动经济发展的优越性。人们看到,在浓缩版“转向市场经济的逻辑和阶段”和500天内要采取的“改革”措施的行文中,贯穿始终的有两个关键词,就是“经济非国有化”或“私有化”。值得一提的是,“500天纲领”公布前,写作班子专门去征求过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的意见,并得到了认可。难以想象,一个关系社会主义国家前途命运的经济改革纲领,竟然要去征求西方主流经济学家的意见,足见苏共领导在改革中已经完全迷信于美国,完全迷信于现代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了!

应当说,“500天纲领”是苏联经济学“西化”结出的毒瘤。众所周知,它的问世加速了苏联经济、政治的全面危机,出台400天还不到,苏联就解体了。事实证明,经济学“西化”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参见:何干强《经济学“西化”的恶果:由“500天纲领”引发苏联灭亡说起》)

戈尔巴乔夫在送代表团下楼

长久以来,某些亲西方新闻媒体一直鼓吹,在八一九政变时,戈尔巴乔夫被软禁克里米亚福罗斯湾总统别墅内,电话也被切断,只能束手无策,放任局势失控。

但实际情况远非这样,1991年8月15日,由于当时以亲西方、反社会主义著称的《消息报》,用头版头条曝光了《新联盟条约》(即别洛韦日协议,白罗斯、俄罗斯、乌克兰关于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定)的所有条款,并公布了签约日期。8月16日,由于时任克格勃主席的克留奇科夫召集总理帕夫洛夫、国防部长亚佐夫一起开会商讨,会议决定派出一个代表团,火速赶往克里米亚去见正在度假的戈尔巴乔夫。代表团成员有时任苏共中央书记奥列格·西蒙诺维奇·舍宁、时任苏联国防会议第一副主席奥列格·德米特里耶维奇·巴克拉诺夫、时任苏联国防部副部长、陆军总司令瓦连京·伊万诺维奇·瓦伦尼科夫、时任苏联总统办公厅主任博尔金、时任克格勃第九局(即领导人保卫局)局长普列汉诺夫等党政军的高层领导。他们直接向戈尔巴乔夫摊牌,眼看国家即将分裂,必须采取措施,要求戈尔巴乔夫要么签署总统令,授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要么就地辞职,把执政权交给副总统亚纳耶夫。但是,狡猾的戈尔巴乔夫都不答应。接下来戈尔巴乔夫虚与委蛇地应承了这些为苏联殚精竭虑的人,据博尔金回忆,戈尔巴乔夫只是愤怒地骂了一句“见鬼,你们去干吧”,意思是“你们去阻止《新联盟条约》签订吧”,在未签总统令的情况下将他们应付走。在离开别墅时代表团并没有软禁戈尔巴乔夫,反而据当时在场的人员拍摄的唯一一张照片显示,代表团临走时戈尔巴乔夫还下楼梯相送。另外,时任克格勃第九局(技术局)局长杰诺拉诺夫披露,当时切断的只是戈尔巴乔夫办公室的电话,其他地方的电话仍然能正常使用。(参见:BTV档案-20120314-苏联解体819事件内幕)

别洛韦日协议是导致苏联解体的重要历史文件,而据原苏共中央委员、立陶宛共产党第二书记、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代表弗拉季斯拉夫·施韦德后来说:

“苏联总统本可以追究参与别洛韦日阴谋无耻之徒的责任。苏联特种部队一整夜都处于最高级别的战备状态,等待赴白俄罗斯逮捕阴谋参加人。飞往‘扎西莫维奇’机场用不了一个小时。但最后也没有等来苏联总统的命令,虽然根据苏联法律和1991年3月苏联关于保留联盟的全民公决结果——77.85%的居民希望生活在统一的国家,允许戈尔巴乔夫对别洛韦日阴谋者采取最严厉的措施。

合理的解释只能是:苏联停止存在对戈尔巴乔夫有利。戈尔巴乔夫的警卫队长弗拉基米尔·梅德韦杰夫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戈尔巴乔夫的人生信条:只要自己活得好。苏联解体后的结果是,戈尔巴乔夫向叶利钦提出的个人物质要求清单得到了满足。这是对戈尔巴乔夫乖乖辞去苏联总统职务的‘补偿’。”

从表面上看,在他那一代领导人里,戈尔巴乔夫并不是最推崇西方模式的自由主义人士,比他更右的叶利钦等人也不罕见。但是种种迹象显示戈尔巴乔夫实际上是个两面人,许多支持苏联和苏共的党员干部及军队都认为他是自己人,但是他却在背地里站在叶利钦一面,对雅科夫列夫等人的重用就是典型案例。尽管直到执政末期,他还看似在维护苏联和苏共地位,但实际上苏联的解体就是他一手导致的。

说到这里,如今戈尔巴乔夫这个共产主义叛徒去世了,尽管他生前拿到了“诺贝尔和平奖”(这可以视为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他的所作所为的感激),也得到了西方媒体的令人喷饭的肉麻吹捧(比如CNN说他是“一位在其他国家比在国内更受尊敬的领导人。在西方,他是饱受尊敬的结束冷战的诺贝尔奖得主。”),但是笔者觉得美国还是欠他一个一吨重的奖章,并且更应该为其在华盛顿修墓筑碑,来感谢他在帮助美国和平演变苏联过程中所立下的“功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