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院

陈安生:我触摸到的中国革命一一杨沫之子马青柯

时间:2022-12-14 22:56:39  来源:毛旗网  作者:陈安生

  昨天下午马哥在家长逝。十年前他因曾从事核工业而患白血病,仍不倦地继承前辈的革命事业,宣传马列毛,从事红色历程研究工作,发扬101中学的光荣传统,自我革命到底,把自己锻练成了101号优质钢。

  他父亲马建民,是北师大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曾作为知识青年参加八路军,被日冦抓住严刑拷打,破口大骂宁死不屈。母亲杨沫是背叛家庭的富家小姐,投身12▪9运动,参加我党的地下斗争,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胜利后任职北京市文联,业余8年创作长篇小说《青春之歌》,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知识分子参加革命的史诗。塑造了卢嘉川、江华、林道静等无产阶级革命知识分子的英雄形象,影响了新中国的几代青年。杨沫这样写的自己,也这样教育马青柯,使他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李铁映、曾庆红、伍绍祖那个班的班长,并考上清华核工系,毕业后奔赴四川核潜O9基地,但文革中因"黑帮“家庭受排挤回京,在审计局从事工会工作,并任1O1中校友会会长。

  在二十年前的2002年,我们成立"红色历程“研究会,专门收集研究宣传我们前辈的革命战斗经历。以马青柯为首,陈安生、赵典军、赵于平、王飞莎、郭书华、陈小越、王进江、宋丹丽……举办纪念《共产党宣言》、巴黎公社、十月革命、解放区文学……的大型红色学术座谈会。是他有意识继承前辈的革命基因,发扬1O1中学的光荣传统。杨沫临终时把全部手稿、版权都捐给了党!马青柯一家五口两代同居一小两居室,与那些官二代富二代形成鲜明对照!

  优秀的共产党员,三线核老兵,不倦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马青柯同志永垂不朽!

  2022.12.14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