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山西临县百名暴徒抢煤矿砍杀村民致多人死伤,悲剧可能重演

时间:2023-04-10 22:06:01  来源:经邦济民公众号  作者:经邦济民

  山西省是煤矿资源大省,近些年来,因为煤矿资源导致的血腥事件屡屡发生。2009年,吕梁市下属的临县,就发生过上百黑帮分子砍杀护矿村民的血案。与血案发生同时,同一个镇里也发生了个人通过非法手段占有村民集体煤矿资产的事件……

  山西临县白家峁护矿血案

  黑帮砍杀致近二十人死伤

白家峁血案。图自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9年10月12日,100多名手持棍棒、砍刀的暴徒冲向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林家坪镇白家峁村手无寸铁的村民,致4人死亡,14人受伤。

  案发后,原白家峁矿矿长、山西三兴煤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石金山自杀,暴力砍杀事件的主要组织者李保民10月18日投案自首。

  当地村民习惯一天只吃两顿饭,事发时,正是看矿的村民们准备回家吃饭的时分。从当年7月起,因产权纠纷,村矿矛盾加剧,白家峁部分村民自发组织了护矿队,在矿区搭起了帐篷,一天24小时分成三班轮流值守,防止煤矿偷偷生产,或转移矿产设备。

  就在村民郝兔照等一班护矿村民准备回家吃饭时,3辆奥迪、宝马类的高级小轿车打头,后边跟着10多辆小轿车和两辆大巴冲了过来。车辆停下,陆续走出100多名身强力壮的男子,手里拎着将近两尺长的大砍刀、镐把、铁锹、钢管等凶器。

  村民认识领头的几个人,他们是临近村里的李保民、赵四丑和龙平家的3个儿子。暴徒们对着村民劈头盖脸一顿乱打,男女老幼都不放过。站在最前面的郝兔照最先被打倒,棍棒和砍刀纷纷落在他的身上,噼里啪啦,血肉横飞。村民乱作一团,开始四散奔逃。边抵挡袭击边逃命的穆小明没跑出几米就被打倒,身上又中了无数下棍击、刀砍,嘴角和眼角涌出鲜血。

  后来,暴徒们拦截了一辆路过现场的拉煤卡车,驱车冲向村民,将受伤倒下的郝兔照轧得不成人形。紧接着,成虎虎、郝玉生、穆小明等人也被凶残的暴徒砍倒,村民们一个个被打得血肉模糊。

  暴行断断续续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村民郝常有被石头砸破头部后,挣扎着跑到山坡后报警。郝常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仅他一个人就报了4次警,两次打给110指挥中心,一次打给林家坪派出所所长李勇峰,一次打给派出所干警刘海军。“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警察已经出警。”郝常有苦笑着说。

  追打完村民,暴徒们仍未罢休。他们从煤矿所在的谷地里出来,将村民搭建的帐篷浇上汽油烧掉。熊熊火势中,暴徒又拖出村民停放的摩托车、汽车,“噼里啪啦”一通乱砸;在救护车赶到、将伤员送往医院时,竟遭暴徒提着砍刀堵截,最后在派出所民警的护送下,才得以通行。后来,村民用自家的拖拉机、面包车等各种自备工具将伤者陆续送往医院。

  由于伤势过重,成虎虎、郝玉生、穆小明先后因抢救无效身亡。成爱国被砍成颅骨破裂,成四奴被砍得昏迷不醒。

  白家峁的村民们遭遇如此惨剧,只因为想夺回本属于他们的煤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三兴煤焦有限公司煤矿临县白家峁矿井始建于1984年,属村办集体煤矿,1997年以前生产能力不足3万吨/年,一直由村民成平顺经营。1997年4月,白家峁村委与临县双勇煤矿(后组建临县双勇煤焦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将该矿承包给双勇煤矿,承包期限50年。

  在此期间,白家峁煤矿的生产规模于1999年达到每年30万吨。

  2002年5月23日,双勇矿又与太原三兴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签约,将该矿出让给太原三兴(后组建成立山西三兴煤焦有限公司)。到2008年年底,山西三兴煤焦有限公司已将原先的白家峁煤矿建为年综采90万吨的现代化煤矿。

  近年来,随着煤价不断上涨,这座煤矿越来越值钱。据保守估计,白家峁煤矿市场价值在亿元以上。但守着这座金山的白家峁村民却日益陷入贫困。

  这些年来,村民们没有从煤矿获得多少收益,村里每年1万多元的承包费,跟日进斗金的煤矿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反而是,随着煤矿不断扩大生产,村里水源逐渐枯竭,他们不得不以1元一担的价格从邻村买水吃。更令村民们愤怒的是,近几年地基开始塌陷,家里的房子纷纷出现裂缝,有的甚至房屋倒塌,新盖的房子成了危房。

  村民们多次向矿上和有关部门反映,得不到任何答复。无奈的村民只好不断上访。在上访过程中,村民们意外得知,他们所有的白家峁煤矿早已易主,其产权已经由村集体变成山西三兴煤焦有限公司,成为一家股份制企业。

  这起看似偶然的恶性事件,用当地一位官员的话讲:“出事是必然的,不出事反倒奇怪了。”此前数年,矿方与村民之间已有多次暴力冲突。

  2002年最严重的一次,有六七十名村民占领了煤矿的绞车房,阻挠煤矿生产。矿方在绞车房烟囱里点燃煤油浸透的辣椒,将村民强行熏了出来。2007年10月9日,白家峁村原村委主任成运强和几个司机到临近的虎山煤矿拉煤,却因卷入一起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冲突,遭到殴打,成运强的弟弟成维秀被杀。《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景剑峰采访并报道此事。

  报道认为,临县招贤镇段家塔煤矿老板、吕梁市离石区虎山煤矿老板薛卫军雇用打手,形成了一个黑社会团伙,为此引发与当地村民的不断冲突。随后,景剑峰的报道得到有关部门批示,上级部门曾派人调查这起涉嫌黑社会犯罪案。

  随后景剑峰被捕,并于2008年12月4日以窝藏罪、妨碍公务罪和受贿罪等在临县法院被提起公诉,获刑1年,但报道过的“案中案”从此没了下文。举报者成运强则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煤矿的产权是如何变更的?后来村民们才了解到,是承包此矿的临县双永煤矿在未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在2000年4月擅自通过临县地矿局、吕梁市地矿局向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申请煤矿企业名称变更时,同时“偷梁换柱”,将临县白家峁矿的矿权人变更为山西三兴煤焦有限公司,才使得本属于白家峁村集体的财产被三兴公司“合法”地侵占。

  2008年,村民们向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工商局分别递交了申请,请求纠正采矿权属的错误登记,依法撤销三兴公司注册登记的行政审批。而国土资源厅于2008年7月9日作出答复,表示该矿与白家峁村已签订采矿权转让协议。

  多年上访未果,2008年10月7日,新当选的白家峁村委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三兴煤焦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将省国土厅为三兴公司颁布的采矿权人、经济类型恢复原貌。

  2008年11月7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并于2009年6月30日作出一审判决,确认山西省国土厅2002年作出的变更违法;撤销被告省国土厅于2006年作出的采矿许可证,并责令其在30日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并提出司法建议:“将2002年4月4日变更后颁发以及之后延续换发的采矿许可证中采矿权人、矿山名称由‘山西三兴煤焦有限公司’恢复为‘临县白家峁煤矿’,经济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恢复为‘集体’。”

  而此时,这座煤矿的生产规模已攀升至年产90万吨,并在山西省矿产资源兼并重组的过程中,整合了周围几家煤矿,预计到2010年将是年产300万吨煤的大型煤矿。

  2009年7月14日,山西省国土厅不服太原中院一审判决,向山西省高院提起上诉。2009年8月至10月,白家峁村先后有100多人3次到省高院旁听审判。

  10月12日,守护了3个多月的村民们盼着二审结果尽早出来,好回家睡个安稳觉。但没想到遭到了如此惨无人道的砍杀。

  10月20日,参与斗殴的2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但原白家峁矿矿长,法人代表石金山自杀。

  据公安部门透露,由李保民等人组织参与此次斗殴的部分人员系两劳释放人员,且涉及柳林、临县、离石、方山、中阳、岚县等6县。工作不力的林家坪镇党委书记、镇长、林家坪镇派出所所长、指导员、临县公安局一名副局长被停职检查。

  就在惨剧发生后的第4天,2009年10月16日,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太原市中院一审判决。

  村民们终于要回了早该属于他们的煤矿,但没想到付出的竟是血的代价。

  同属一镇十六年无解

  庄上煤矿被非法占据

庄上村煤矿被闫狗旦占据

  近些年,与白家峁村同在一镇的临县林家坪镇庄上村民委员会及400多村民联名向吕梁市人民政府领导请愿,要求立即制止“临县后庄联营煤矿”矿长闫狗旦非法生产,侵吞庄上村民委员会后庄联营煤矿产权,他们还要求上级主管部门责令闫狗旦立即停止生产及经营活动,制止其侵权行为。

  起初,庄上村的煤矿是由该村村民高树峰承包开办的。1991年10月由庄上村委出面与吕梁能源公司联合开发,1992年11月23日山西省煤资委颁发了《采矿许可证》,1993年动工修建,1996年初步投产。鉴于当时煤炭市场疲软,经营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此矿进行了分段管理的承包合同责任划分,1996年至2005年年底,由能源公司经营,2006年至2015年底由该村高树峰代理村委经营。

  1999年、2000年期间能源公司停业改扩建。出人意料的是,2000年3月,庄上村委原主任高连生在未召开任何会议,恶意串通商人闫狗旦非法占有“此联营煤矿”。

  庄上村村民认为,高连生和闫狗旦签订《租赁经营后庄联营村合同书》严重侵犯后庄村民的权利,侵犯能源公司的权利。

  在闫狗旦经营期间,煤矿多次非法越层越界开采,发生多起死人事故被瞒报,且大量偷税,村民举报多次至今得不到处理。

  随着国家政策所要求煤矿必须要有完整手续,2003年3月闫狗旦伪造村委会公章,伪造虚假联营协议,把庄上村委与能源公司“联营煤矿”改为“后庄村与招贤镇小塔则村联办煤矿”,在山西省工商局骗取了《合伙企业营业执照》取得了非法经营权。

  由于闫狗旦伪造公章、公文一直侵占煤矿至今。将后庄村同山西吕梁能源公司投资的煤矿变为闫狗旦的私人煤矿。

  2007年国家要求企业改制,闫狗旦二次伪造村委公章,伪造临县招贤小塔则村的公章及假证件,伪造净资产转让协议。将本属后庄村委同吕梁能源公司煤矿价值8000多万元的资产,侵占为闫狗旦的独资企业,在山西省工商局进行企业改制登记,再次骗取了“临县后庄煤矿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鉴于闫狗旦的多次违法行为,2007年10月18日,庄上村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共17人,集体到林家坪镇政府反映闫狗旦的违法事实,要求林家坪镇政府、党委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伸张正义,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同日又向林家坪派出所报了案。

  反映情况之后,村民代表又多次到镇政府催办,但根本无人过问,无奈村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在离石找到闫狗旦,希望他能说明假公章的情况。村民说,闫狗旦满不在乎,开口就说:“县里让我搞的,是假的你们能怎么样,你们全村人也吹不乱我一根毫毛。”村委干部说:“这是涉及后庄全体村民利益的大事!”闫狗旦说:“我宁肯喂了狗也不给后庄一分钱。”

  闫狗旦的言行,激起全体村民的愤恨,他们纷纷催促村委干部想尽一切办法查清闫狗旦的违法真象。但令村民奇怪的是,时任党支部书记兼会计高贵明,既不外出反映调查,更不同意其他干部上访,拒绝在上访材料上加盖村委公章。

  在村民上报一个月之后,临县各级政府部门无人过问。万般无奈,在广大村民的催促下,村委主任高树峰和部分村民代表于2007年11月19日到达太原,20日开始到山西省工商局反映情况。但山西省工商局接访负责人要求有山西省信访局的介绍。所以村民又到省信访局办理了转办手续。但是省工商局又要求材料商必须盖村委公章,村民又拿不到公章,故山西省工商局不按村委接待,只按个人反映对待,不给立案调查。

  无奈村委主任于20日下午返回。21日村委主任高树峰在林家坪镇政府找到支书高贵明,要求他以大局为重,为全体村民利益着想,共同查清事实真象。但高贵明拒绝参加,最后以打借条的方式将村委公章借出,才加盖在上访材料上。

  11月22日,山西省工商局赵副局长亲笔批示:立即立案调查处理。但企业处提出:必须鉴定出公章真伪,才能立案调查。最后经山西省信访局、公安厅介绍到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司法鉴定中心。于11月23日正式受理该案。但由于无钱交不出鉴定费用,使鉴定工作拖了几天。最后经村民自愿集资,于11月26日鉴定工作正式开始。

  山西省警校司法鉴定中心的负责人和承办人,出于对农民的同情,对工作极端负责。所以着手后立即到山西省工商局调取了书证。随后乘车赴临县取证。、

  但令村民感到奇怪的是,在临县公安局和临县县政府档案中,全县各村委原始公章印文都有。唯独没有《临县高家山乡后庄村民委员会》和《临县林家坪镇庄上村民委员会》公章印文。最后司法鉴定中心的同志从维护法律尊严高度着手,调取了原公章印文的有效证件26份,终于在12月4日以铁的事实确认。

  庄上村民纷纷到山西省工商局上访,请求撤销闫狗旦骗取的营业执照。2007年12月29日省工商局对闫狗旦严重违法,进行处罚,并已撤销他所骗取的营业执照。

右一为闫狗旦

  村民说,闫狗旦怀恨在心,买通临县腐败官员及雇用黑社会势力,当日非法拘禁村上访村民四人,殴打村民二人,还扬言说:“我开不成煤矿后,我让你们村也开不成,我花钱买通临县政府,让把你们的煤矿关闭、炸掉”。

  从2007年至今,庄上村村民的集体煤矿仍被闫狗旦占据,至今已16年。闫狗旦大发横财,而村民日益陷于贫困。由于这几年疫情影响,当地经济不景气,村民收入锐减,房屋土地又受采空区塌陷影响,当地村民情绪日益激动。

  有群众说,这样下去,不排除会爆发白家峁村一样的血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