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由之说:有朋自美国“后院”的拉美来,不亦乐乎!

时间:2023-04-10 21:43:23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由之说

  卢拉访华的阵营超出想象。

  路透社称,此次访华的代表团规模庞大,包括多名内阁部长、州长、议员和240名商界领袖 ,今天环球时报说,还有一大班国会议员随团,总数将扩大至39人。这样的“阵仗”,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表明卢拉对发展巴中两个“金砖国家”之间关系高度重视,对合作有着深切期待。

  回顾中巴两国关系史,虽然建交稍晚,但关系升级很快。1974年8月15日,中国才与巴西建立外交关系;1993年,巴西就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2012年,巴西又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查了一下去年两国的贸易数据:中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特别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是:3月29日,中巴达成历史性协议,宣布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开展贸易结算,这是一个新的地缘政治时刻,很有全球“去美元化”的示范意义。

  关于拉美国家当下经济与政治走势:过去两年,拉丁美洲地区经历了经济停滞和20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与此同时,拉美多国在2022年举行了大选,左翼力量开始在拉美政坛占据压倒性优势,并大多重新掌权,这种“大变局”就发生在今天美国的“后院”……

  最近,分崩离析的拉美力量又重新集结,欲重振拉美“力量”雄风。据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8日电,巴西政府日前通报说,根据卢拉总统已签署的法令,巴西将于5月6日重返南美洲国家联盟。

  南美洲国家联盟成立于2008年5月,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智利、圭亚那和苏里南12个成员国组成。2018年以来,由于存在政治分歧,阿根廷、巴西等8国陆续退出或暂停成员国资格。巴西政府于2019年博索纳罗执政期间正式退盟。

  这次阿根廷政府宣布重新“入圈”,是世界格局重塑的一种新迹向。中国非常乐见世界多极力量的增长 ,尤其是那些不满美国霸权的多极力量的增长。看来,美国的“后院”并不稳固,而且还经常“起火“ ,这些左派力量的兴起,对美而言并非好兆头。现在正是中国乘机扩大地区影响力的时候,中国加强了与拉美国家的经贸联系,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上中国则公开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可视为对英国的某种“报复”。美国人对中国加强与南美洲国家的合作心态复杂,有些不快是肯定的。

  我们看到,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与“三个全球倡议”,体现了中国对世界新的道义与秩序主张,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也顺势扩大了自已的“朋友圈”。

  最近,中国外交日益活跃,气场很足,有目共睹。中国外交在“势、道、术”三个层面同时发力,全面开花,收获满满,可圈可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