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标兵

守护民族航船的“中国鹰”——戴旭

时间:2014-11-06 15:48:32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营、蒋正翔

【新闻人物】

  “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会践行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军人所担负的使命。”这就是戴旭,一个目光坚定、举手投足间皆是硬气的中国军人。

 

  “我的父亲曾经是28军的军官,在福建前线参加过多次作战和对台宣传。”戴旭回忆起自己走过的军旅之路,父亲是他首先提到的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在部队长大,耳濡目染,让戴旭很早就明白军人的意义。在优等生集中、升学率奇高的山西省运城康杰中学读高中的他,在一只脚已经踏进大学之门的时候,却意外地退学了。“参加对越作战的28军83师凯旋,我们学校列队欢迎,当时看见归来的官兵,就觉得为国奉献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所以我退学了,去参军。”

 

  入伍,让戴旭开始朝着他梦想的方向走去。恰逢提干制度改革,他第一批考上军校,后又进入上海空军政治学院深造。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就是这场远离我们的战争,让戴旭陷入了沉思。“这一年世界政治格局剧烈变化,新的军事时代已经到来,可我们的军事知识依然陈旧,必须奋起直追。”戴旭严肃地说。在政治机关工作的他立刻做了一个决定,“我要研究军事。”

 

  无数个日夜的学习、观察、调研与思考之后,终于在2008年,戴旭对世界政治和新军事变革的研究形成了体系。这期间,他发表了大量的政论文章,无论政治、经济、军事话题,皆单刀直入,直指本质真相,在国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十八年的跟踪研究,让我明白了很多。冷战结束,世界并没有太平,新的大国博弈继续展开。黯淡了刀光剑影,但依然是你死我活,中国不能马放南山。让军队强大,让国家强大,让民族强大,这些是我做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说到这里,戴旭情绪激动起来,语速也快了很多。

 

  “思考是我的主要工作,我的思考是随时随地的,有时候做梦都在思考。”谈到民族精神,戴旭表情凝重,“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消失于历史长河的原因就在于精神的颓废。信仰是精神的核心,信仰存在,精神就不泯灭。对国家的未来、对民族强盛有坚定不移的信念,这是我们中国人应该有的信仰。”

 

  刚直、独到、血性的特点,让戴旭成为政治和军事领域经久不息的话题。2013年戴旭又提出“网络是捍卫国家利益的上甘岭”,在意识形态领域,以实际行动连续在网络舆论阵地反击那些恶毒攻击党、军队和国家的言行,相继写出《美国对华攻心战总纲》《网络时代大国博弈的主战样式——信息思想战》等振聋发聩的军事战略新观察。

 

  戴旭的思考让他被人们所认识,但同时也被贴上很多的标签,比如“鹰派”“民族主义者”。问及最看重哪一个时,戴旭笑了,“血火战场上,作战会有伤亡,今天没有硝烟的网络战场上,个人形象被涂抹,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军人,只是想做一位称职的国家哨兵。我的目标是努力能够成为一个民族航船桅杆上的眺望者。如果他们认为我是鹰,那我更自豪,说明我有为国家巡航的能力了。”

 

  有网友形容戴旭的性格,用了三个字——“智”“勇”“义”。戴旭说:“作为一个军事研究者必须要有智慧。作为一名军人必须勇敢。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义,不近人情,何能重国情?”

 

  生活中的戴旭,平易近人,直率真诚。在他刚强的军人形象背后也有着淡淡的浪漫情怀,“我经常出去登山,如果田野生活算是一种爱好的话,那它就是我很大的一个爱好。”戴旭的目光瞬间柔和下来,语速也平缓了许多,“不论在乡间小道还是辽阔草原,我都喜欢,亲近大自然是我的天性。如果能有时间,我其实很喜欢玩。”

 

  (光明网记者王营、蒋正翔)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