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标兵

纪念魏巍,继续革命!

时间:2019-04-04 22:35:47  来源:旗帜时评  作者:不争春

 

 

  4月3日上午,来自郑州、荥阳、开封、登封、商丘等地魏巍同志的乡亲和战友们的代表,齐聚郑州福寿陵园魏巍同志墓地铜像前,为这位中国人民最可爱的人,隆重举行了扫墓仪式。

  

 

  离休老战士朱久如同志主持纪念仪式

  仪式由军队离休老战士代表朱久如同志主持,纤夫、武彩霞、袁宗琪、梁彦选等同志,先后在仪式上发表了他们的诗作和感言。

  

 

  纤夫同志发言

  纤夫同志诵读了一首《诉衷情•祭魏巍老》:

  “今又是清明时节,不堪忆长别。驰骋沙场文坛,铸一代英杰。心似火,情如海,壮怀烈!爱党爱民,铁骨铮铮,满腔热血!

  可歌!可叹!可泣!待来日,奸佞除,昭日月!”

  

 

  武彩霞同志发言

  武彩霞同志在她的感言中说:

  “春暖花开,清明来临。我们再次来到位于郑州福寿园的魏巍同志的铜像前,深切缅怀可敬可爱的共产主义战士、诗人、作家、毛泽东思想的捍卫者、践行者魏巍同志,我们仿佛又受到了一次革命的洗礼,往事一幕幕涌在心头。

  我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是读中学课本里那篇不朽的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之后知道了人民作家魏巍同志的。但结识魏老,并多次聆听他的教导和鼓励,却是在我退休以后。

  20世纪90年代,面对国内人民公社解体、国营企业私有化、工人xia岗、官员腐败、黄赌毒泛滥等现状,我和许多人一样忧心忡忡。1996年一天,经老同志的介绍,我读到由林默涵、魏巍同志主编的《中流》杂志。《中流》杂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反对私有化的立场、观点,像一股清流注入我久盼甘雨的心田。于是,我有幸参加了由朱久如、纤  夫、杨止仁等同志发起的河南《中流》杂志发行站的工作。

  1999年9月,我托《中流》杂志社孙瑞林同志转给魏老一封信,汇报了我发行《中流》的一些体会以及我的“红色收藏”情况,还提到我把书房命名为《润之书屋》的事。10月初,我收到魏老的回信和为“润之书屋”的题字。信中说:“看了孙瑞林转来你热情的信,使人十分高兴。你能为《中流》的发行尽力,更使我受到鼓舞。用不着多说,我们的心已经相通了。今寄上拙作赠给你的《润之书屋》吧!祝你和你的那一口子好。”读着这亲切感人的文字,看着苍劲有力的墨宝,我情不自禁地流下激动的泪水。

  1999年12月,我和朱久如、纤  夫、袁宗琪四人,应邀到北京参加了《中流》杂志十周年座谈会,聆听了邓力群、马宾、郑天翔、吴冷西、魏巍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报告。他们对党和国家命运的关心和对改G开F以来中国社会现实的思考、分析、担忧、疾呼,给我上了久违的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会后,我们又在魏老家受到热情的接待。

  2001年发生的令我刻骨铭心的一件事,更让我看到了作为真正GCD人的魏巍同志的气节和骨气。2001年7月,江高层发表了著名的“七一讲话”。大约8月12日前后,我在网上看到了邓力群、马宾、魏巍等十六位老同志给其人的“上书”,对《讲话》中提到的“私营企业主入党”问题,提出了质疑。GCD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如果资本家能入党,那不成了“全民党”了吗?这一道理在文革期间是众所周知的。现在由文革中大都受到过冲击的老同志站出来“叫板”,不能不令我激动。于是,鼠标一点转发了这一文章。

  不料想竟让初涉网络的我吃尽了苦头:两日后,公安人员突然闯进我家,把发行中流作为搞“组织”、“组织活动”对我实行传讯,同时搬走了电脑、打字机、扫描仪等。后来,我得知魏老被“看管软禁”和《中流》停办的消息。在强大的压力面前,魏老丝毫没有屈服,而是高昂头颅,坚持真理,坚决斗争,受到革命者的尊重和敬仰,当代鲁迅的称谓,一点也不过分。

  2004年5月,我和打工诗人梁彦选合编了一本《打工诗选》,魏老看后来信说:“你寄来的《打工诗选》已收到。也看了一部分,感到你的工作很有意义。这些诗集中表现了当前千百万打工仔真实生活和真情实感,使人心痛、心酸、泪下。……”。对于我所做的一点点工作,魏老总是这样给与肯定和鼓励。

  2006年8月,我和老伴根据收藏的“文革文物”,以鲁石、杞人为名,写出了《历史的见证——文革文物展示》一书。当我带着拙作请魏老指正的时候,已经86岁的魏老,拖着病体,欣然读完拙作,并以“戴愚公”为笔名,写出了简短、深刻、凝重的文字——写给《历史的见证》:“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发生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至今已经40年了。随着历史风云的变化,这场大革命越发显出重大深远的意义和耀眼的光芒。尽管对它的评价依然存在着种种争议,甚至巨大争议,而且还会持续下去,但那种盲目的否定和轻率的否定,显然越来越难以立足了。我以为,只有从人民长远的利益出发,广泛收集历史资料,严肃地研究它,加深地理解它,找出什么是成功的地方,什么是不成功的地方,并总结出有益的经验教训,以利于未来的实践,才是正确的路子。…… 鲁石、杞人是我的故乡人。他们是那场革命的亲历者,又是有心人。……现在他们把这一切材料,归纳整理,编成《历史的见证》一书。我想,这对推动文革历史的研究,无疑是一大贡献。书成之日,特书此数语,对他们多年来的辛劳和挚诚表示敬意。”魏老对拙作的评价是对我们真诚的鼓励。

  魏老离开我们已经10年7个月零10天了。在这十多年里,每每看到他和我们的通信、合影,心里总是热乎乎的。2004年12月20日魏老寄给我和老伴的新年贺卡上写道:“高天寒流急,人间暖气吹。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这是魏老对所有不惧严寒、坚持信仰毛泽东思想的人们的希冀和期望。

  魏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高贵品格和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以及“继续革命,永不投降”的精神,时时刻刻在激励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毛主席继续革命理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袁宗琪老师发言

  袁宗琪在发言中,深情地回忆了魏老弥留时刻,老人与他们夫妇壮别的一刻:

  “2008年8月,我和纤夫正在昆明,当我们得知魏老病危的噩耗时,便立即动身,日夜兼程,终于赶到了魏老的病房。万幸!万幸!老人又清醒了过来,但是,已经坐不起来了。他躺在病床上对纤夫说:“纤夫,我们俩拥抱拥抱吧!”纤夫拉着他的右手,俯下了身。老人举起了左手,伸向纤夫的右脸,长时间地抚摸着他的脸庞,两眼望着他,一片深情。之后,老人转过脸来对我说,“宗琪,咱俩也拥抱拥抱吧!”我拉起他的手,俯下身去,忍住眼泪,贴向了他的面颊。我经历过失去父亲的痛苦,经历过失去母亲的悲伤,但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像和魏老相拥着永别时的这份悲壮……

  我们长时间地站在他的病床前,想说些什么,可是,我难过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他两眼看着我们,那是惜别的眼神,那是刚毅的目光。我知道,他老人家不想离开这个世界,他渴望留在这个战场继续战斗!

  也就是这一天,魏老的孙子从莫斯科给爷爷带回来一面红旗,老人见了兴奋不已。他让马上把红旗挂在墙上,他要看着它。他大声地喊着:“共产主义万岁!”、“革命万岁!”、“一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决不投降!”这是他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这是他终生追求的目标,这是他临终的铿锵誓言。我明白了,刚才他想说的话,就是这些话吧。我小声地和他一起呼着:“一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决不投降!”……。

  日子过得好快啊!已经过去十一年了,和魏老最后的相拥而别,让我终生难忘,它给我思念,给我力量!

  

 

  打工诗人梁彦选

  工人诗人梁彦选同志,即兴赋《七绝》一首:

  “羊头狗肉四十年,指鹿为马为哪般,践行魏巍临终言,拨开乌云见晴天!”

  

 

  

 

  仪式进行前后,龙湖小学、实验小学、龙湖一中,以及其他一些中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或陵园讲说员的引领下,来到魏老的墓前,听取了魏老的生平和主要感人事迹的介绍。可爱的孩子们给魏爷爷的铜像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有的孩子高声朗读起魏老铜像脚下的金字铭文……,祖孙三代,薪火相连,景象十分感人。

  来陵园祭扫亲属故旧、历史先贤、著名人士、爱国名流的不少单位或个人,也驻足魏老墓前拍照、留影,表达着他们的仰慕与崇敬。

  敬爱的魏老,您安息吧!您所献身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在继续前进!

  是的!人民纪念毛主席,纪念社会主义,纪念建党,纪念建军,纪念建国,纪念革命先烈,纪念魏巍,纪念一切为社会主义、为革命正义、为反抗走资派的压迫而奋斗、而牺牲的群体和战士,正是拿起了“觉悟”这个无比强大的武器,在继续革命。

  每一次大大小小的纪念,就是一个大大小小提高继续革命觉悟的课堂,就是一次又一次宣示决不投降的誓师,就是一次又一次冲锋陷阵前的动员!

  毛主席万岁!

  人民万岁!

  革命万岁!

  (2019年4月4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