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标兵

纪念邱少云:英魂不朽 戏谑当息!

时间:2020-10-13 21:43:48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综合

  1.webp (23).jpg

邱少云,四川省铜梁县人,1926年出生,1949年12月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认),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9连战士。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其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烈火中的邱少云

68年前的今天,在朝鲜五圣山391高地前的阵前潜伏中,敌人的弹药点燃了一名志愿军战士身上的伪装草,为掩护潜伏战友、保证战斗胜利,这名战士硬是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烈火焚身而纹丝不动,直至壮烈牺牲。

这名战士就是邱少云。
 
从那一天起,邱少云这个名字和他的战斗精神一起,永远镌刻在人民军队的军史上,影响并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

1.webp (24).jpg
【邱少云画像】

 

回首1949年12月下旬,四川大地解放,出身贫苦农家的邱少云入伍参军,迅速得到成长。抗美援朝开始后,邱少云所在部队开赴前线。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进入到关键阶段。邱少云所在部队接到了“必须拿下三九一高地”的命令。这不仅是命令,更是铁的纪律!
 
邱少云参加的391高地之战,是一场虎口拔牙、阵前拔点的关键之战。敌军在半山腰部署了一个加强营的兵力,从我军阵地到391高地之间还有3000米宽的开阔地,是敌军炮火封锁区。唯有前出潜伏、缩短攻击距离,方能确保胜利、减少伤亡。
 
在发起攻击的前一天晚上,邱少云随部队悄悄潜伏进入高地前的开阔蒿草地中。邱少云所在的第三班是爆破班,邱少云还是爆破班尖刀组成员,距敌人工事仅有60米。
 
次日上午,敌人以机枪进行火力搜索,并出动飞机盲目向草丛发射燃烧弹。不料一颗燃烧弹落在了邱少云的身边,草丛立即燃烧起来,蔓延的火势烧到了邱少云的左腿。这时,只要就地一滚就可熄灭烈火,但他没有这样做,因为一旦暴露目标,作战计划就会功亏一篑。为掩护潜伏战友、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邱少云毅然的放弃了自己生还的机会。
 
火焰慢慢从棉军装延烧到了他的头上。邱少云,这位钢铁般的战士,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肉体痛苦,任凭烈火烧身。
 
敌机飞走了,阵地上又恢复了宁静,只有烈火在熊熊燃烧,只有英雄的身躯在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煎熬。
 
战后发现,邱少云烈士烧焦的遗体蜷缩着,身上的军衣及胶鞋几乎全都烧光,但他留在世上的那块烧的仅剩巴掌大的军衣残片,却在无声地诉说着人民军队钢铁战士在战场上的无比坚强。
 
1.png
【图为复制的邱少云胸前烧焦棉衣。图源:沈阳晚报】
 
成功的潜伏,赢来战斗的胜利。当晚,夺取391高地的战斗打响了,满腔怒火的战土们冲出潜伏区,犹如天降神兵,突然出现在敌人阵地,当晚攻占了三九一高地。
 
战后,志愿军第15军党委追认邱少云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2.png

英雄事迹的铁证

英雄应被铭记,但近年来,质疑甚至恶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言论,在网络上一度风行。
 
质疑一:邱少云事迹违背生理学常识?
 
质疑的声音试图用生物学、物理学等理论去说服网友:英雄不是真的,不然为什么邱少云能在烈火焚烧中纹丝不动?

 

用“常识”来揣测英雄当时的情况未免有些武断。

虽然无法考证邱少云被大火、浓烟包围后,是否因浓烟导致窒息、昏迷,也无法得知邱少云牺牲的确切时间,但邱少云纪念馆馆长王成金表示,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从燃烧弹落在邱少云身边,到被烈火包围整个身体的这个时间段,邱少云还活着,并且意识清醒,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大意志,承受着肉体被焚烧的剧痛。

 

3.png
【邱少云纪念馆馆长王成金采访图片。截取自中国军视网视频】

 

与邱少云同在一个爆破组的李元兴,是《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的作者,文中记述他亲眼见到的情景:“排炮过后,敌人竟使用了燃烧弹,我们附近的荒草着火了。火苗子呼呼地蔓延,烧得枯黄的茅草毕毕剥剥地响。我忽然闻到一股浓重的棉布焦味,扭转头一看,哎呀!火烧到邱少云身上了!他的棉衣已经烧着,火苗趁着风势乱窜,一团烈火把他整个儿包住了。” 

 

4.png

【《我的战友邱少云》文字图片。图源网络】


5.png

【邱少云生前战友林炳远采访图片。截取自中国军视网视频】


质疑二:为什么在烈火焚烧之后邱少云身上的弹药没有爆炸?

据邱少云生前战友郭安民介绍,391高地进攻战结束之后,引导员王明世和战友李士虎见到捐躯的邱少云的尸体,被烧得焦黑,人体已经萎缩,冲锋枪还紧靠在身旁,身材下面还紧护着子弹袋,以免引起爆炸。

 

6.png

【邱少云生前战友郭安民采访图片。截取自中国军视网视频】


7.webp.jpg

【图为追记邱少云一级战斗英雄证书。图源:沈阳晚报】


质疑三:为什么邱少云牺牲后没有留下多少证明材料?
 
在邱少云纪念馆的主展厅,摆放着一幅邱少云牺牲地的历史照片,一面石碑上清晰地刻着“为整体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
 
8.png

【图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


这面碑文是邱少云的战友们在他牺牲之后刻在石碑上的,是邱少云英雄事迹最好的见证。由于当年的条件有限,邱少云牺牲后留下的遗物不多。但是,仅有的棉服烧焦残片、冲锋枪和肥皂盒这些遗物却真实地证明了英雄的存在。 

 

9.png

【志愿军“一级英雄”邱少云牺牲时使用的冲锋枪和棉衣残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外,馆内还保存着朝鲜为邱少云颁发的金星勋章、一级国旗勋章,以及一张用朝鲜语书写的证书,授予邱少云“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
 
这些都是邱少云英雄事迹的铁证。事实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邱少云烈士所代表的高度组织纪律性,是我军战场逆袭、以弱胜强的重要保证!
 
解放军报、南京军区政治部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批评“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的质疑声音,也义正辞严地批驳了这些网络不良现象。
 
英雄就是英雄,
容不得任何人戏谑!

除了抹黑英雄、诋毁先烈、歪曲历史的谣言,邱少云等曾激励几代人的英雄人物,竟成为成一些人调侃、恶搞的对象,甚至出现了用娱乐化形式贬损英雄的现象。
 
曾有某企业邀请一位抹黑英雄、诋毁邱少云的所谓“网络大V”做广告,涉嫌侮辱邱少云,公然把戏谑英烈作为营销手段。
 
10.webp.jpg

为国捐躯的烈士,本应受到后人的敬重,却遭到无端调侃和曲解,这样的行为不仅亵渎了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英烈,更是触碰了人民群众情感的底线!
 
幸而,法律还历史一个真相,还烈士一个公正,还烈士家属一个说法。2015年6月30日,邱少云四弟邱少华向大兴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历时一年多,老人在病床上等来了正义判决书。
 
法律最终主持了公道和正义,但是却不能消除正义的人们对于谣言的憎恨。烈火可以烧焦英雄的躯体,却撼不动他“纪律重于生命”的顽强坚守;英雄虽然逝去,但他们的功勋不可磨灭!

英雄就是英雄,容不得任何人戏谑!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容不得他人玷污!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7日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烈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明确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对保护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弘扬烈士精神方面等作出规定,这是我国最高立法机关用行动回应社会各界对捍卫英雄的高度关切。

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也许今天的人们对于战争的残酷缺少切身感,也难以体会战场上视死如归的勇气。但当时的英雄确实就是这样做的,因为英雄为心中所追求的目标可以做出常人不能理解的一切。

他们当中有许多的人,如同黄继光、邱少云,在关键时刻,或拉响手榴弹,或拉响炸药包,他们去堵敌人的机枪眼,去用残肢接电话线,在潜伏中宁可被炸死、烧死,也绝不暴露目标。

在革命残酷而伟大的战斗中,这是一种常态,这就是英雄!

精神的传承不是守住炉火的余烬,而是传递热情的火焰。
 
60多年来,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一直以“邱少云精神”为榜样,激励官兵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接续奋战在反恐维稳、抗震救灾、国际维和的第一线,年轻的“邱少云传人”用行动告诉我们:英雄从未走远!邱少云的故事和精神将在人民军队中代代相传!

1.webp (25).jpg
 
邱少云精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英雄气质”,点燃了每个人心中的精神之火,也为社会的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

我们仰望英雄,并不是苛求每个人都成为英雄,但哪怕只是对英雄精神的片刻凝望,也足以净化心灵,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如果罔顾史实,随意用目光剪裁历史,用臆想认识战争,得到的必然是扭曲的结论!
 
有人曾动情地写道:“那些烈士的离去,恰如周天的星辰缓缓坠落,那是我能想到的最高贵的比喻。”

星陨魂犹在,正能量永存。

邱少云同志,我们怀念您!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国历史研究院”,综合整理自: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央视网、人民网、中华网文化频道、新华网、共产党员网、中国国防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中国军视网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