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团队

环球时报社评:十月革命百年,人类进步的一个世纪

时间:2017-11-07 10:57: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11月7日是十月革命100周年。这个特殊的纪念日让很多人情不自禁回眸百年前的那起重大事件和它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的一系列影响,给出他们各自的评说。

  十月革命深刻改变了世界,包括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一度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内。对那场革命的认识与对后来苏联的认识紧紧交织在一起,因而世界舆论对它的评价尤其复杂,有大量现实政治的烙印。

  尽管今天客观看十月革命仍不那么容易,然而一些大的事实性线索是不容回避的。

  首先,十月革命发生在当年次发达的欧洲国家,却成为全人类历史的一道分水岭,引导了遍及世界的一系列变化,说明它一定捉准了人类社会当时的普遍困惑,契合了历史的运势。是时代的力量把它推上了引领世界潮流的大舞台。

  第二,十月革命建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个全新事物。在资本主义演变为帝国主义的黑暗时代,苏联提供了一种开创性的政治选择,它经历了曲折,但取得难以思议的成就。苏共将落后的农业国俄国一举打造成现代化的世界强国,创造了截至当时的工业化速度世界纪录,苏联为打败法西斯的德意日轴心做出卓越贡献,推动了人类科技的发展。

  第三,苏联被冷战消耗,国内治理也出了问题,苏共的信念出现了动摇。回过头看,苏联当时的困难并非根本性的,完全可以通过改革走出一时困境,但最后出现的实际是内部的放弃。一个大国只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却因一些困难茫然于该向哪里去,政治上患得患失和党的领导弱化导致了社会主义苏联断崖式的崩溃。

  第四,苏联的那一轮社会主义探索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它的政治遗产已经渗透进包括西方在内的整个世界。在与苏联的对抗中,西方被迫吸收了社会主义尊重劳动者的一些理念,调整了劳工的待遇,危机感使得西方的资本家们变得收敛了。

  第五,社会主义思想本来就不是诞生在俄国的,它是全人类的共同思想财富,苏联解体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理想消失。在苏联画上句号20多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月革命精神生生不息的重大新里程碑。

  多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月革命精神生生不息的重大新里程碑。

  十月革命以来的一百年里,世界历经风雨,饱经沧桑,时至今日,人类文明应当说总体上成熟了许多。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对抗无处不在,国际竞争十分残酷,避免极端对抗的必要性逐渐得到认识。有了20世纪两场世界大战和一场东西方冷战的教训,今天的大国关系里较之过去的美苏关系明显多了一些理性要素。

  对十月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对它的反对在不同世界里延续着,两种情况保持了意识形态的尖锐对立性,但它们在国际政治层面的冲突得到一定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些轮廓性线条在悄然画出,我们能清楚感知自己生活在与上个世纪不同的世界里,尽管当下的隔阂仍有许多,有些还相当严重。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堪称是“2.0版”的社会主义,马列主义传入中国后先是中国化了,然后又现代化了,与中国的现实和不断变化的世界越来越贴切。

  在如何评价十月革命的问题上,西方舆论机构产生了很大影响,并造成了失衡。然而历史会比西方舆论站得更高,也将更公正、权威。迄今对十月革命的负评里主观性价值判断比较多,对它的好评里则客观性事实判断更多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主观的东西会不断磨损,甚至像雾霾一样被一阵风吹走,最后留下来的往往都是事实的干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