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团队

十月革命百年后的回响 ——激流网、毛泽东旗帜网召开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研讨会

时间:2017-11-07 16:38:43  来源:激流网编辑部  作者:激流网

         100年前,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自此,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十月革命向全世界宣告了崭新的社会制度由理想变为现实,开辟了人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

  为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激流网、毛泽东旗帜网于2017年11月4日召开了主题为“十月革命百年后的回响”的研讨会。

  会议开始,年轻同志们合唱了《华沙工人歌》。《华沙工人歌》是俄国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流行的一首战斗歌曲。1917年4月,列宁结束流亡生活,回到俄国时,同志们正是唱着《华沙工人歌》来迎接他的。

  

十月革命百年后的回响 ——激流网、毛泽东旗帜网召开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研讨会-激流网

  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的涂武生老前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早年在莫斯科留学期间的经历。涂老师1950年代在莫斯科大学学习5年,每年都参加红场纪念十月革命的集会,并亲耳聆听了1957年11月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的著名讲话。涂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近些年来俄罗斯纪念十月革命的情况。俄国官方的纪念活动是“打包纪念”,即“一战”、二月革命、布列斯特和约、十月革命和沙皇“遇难日”等一起纪念,普京所持的立场与列宁的革命立场截然不同。列宁反对沙皇、反对“一战”,而普京则从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立场来纪念“一战”、同情沙皇、支持东正教,认为列宁为了“一党私利”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民间纪念十月革命的,有俄共和东正教两家的纪念活动。俄共表示继承列宁的遗产,并举办一系列展览及群众活动。东正教的纪念活动则纪念沙皇“遇难”一百周年,普京对此持支持态度。涂老师的发言,使大家了解到俄国围绕着纪念十月革命的斗争,特别是普京的一个真实的侧面。

  中央戏剧学院的赵志勇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英博物馆参观十月革命展览的经历,他讲述了展览上的一些内容,展示了革命时期的普通人在一些细节上反映出的高尚品质,使我们对革命有了更直观、更鲜明的认识。

  与会人员就十月革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的讨论。

  对外经贸大学的阳和平老师就资本主义制度下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作了精彩的解读,就十月革命的现实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列宁的理论被百年来的社会实践充分证实了。阳老师同时指出,资产阶级内部各个派别,有的着眼于资产阶级的宏观利益,有的则着眼于资产阶级的微观利益,因此不同的资产阶级政党,会出台不同的政策、措施。正是由于十月革命激发了各国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和革命斗志,逼迫那些着眼于资产阶级宏观利益的一派,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瓦解工人阶级的斗争,采取了一些改良主义措施、实施了一些资产阶级民主措施(例如欧洲的福利国家制度和美国的罗斯福新政),但是相对于私有制而言,社会改良和资产阶级民主总是第二位的。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的军队、警察、法庭,各有各的分工。百年之后的今天,列宁主义过时了吗?十月革命的道路过时了吗?近十年世界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宣告了资本主义黄金时代的终结,预告了十月革命道路的复活。当然,历史不是简单的回复,而是螺旋式上升的。当代资本主义全球化,客观上把各国的无产阶级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若干年之后,新一轮帝国主义争霸的炮声,必将成为再次革命的号角。因此,正当全球资产阶级欢呼“历史的终结”之时,其走向灭亡的最后行程却已经启动!

  青年学者严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十月革命之后苏维埃“新经济政策”的研究成果。对“新经济政策”,历来有不同的解读,特别是一些人将其作为市场化改革的理论依据。严老师的解读为我们拨开了历史迷雾。我们只有还原当时具体的历史场景、弄清楚“新经济政策”的方向和底线、弄清楚争论各方的焦点所在,才能真正把握曲折复杂的历史航向。严老师在发言中指出,恰恰是当时的“新经济政策”为农业集体化开了个好头;围绕着“新经济政策”如何展开,斯大林、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布哈林之间曾进行过激烈的斗争,最终经过农业集体化运动,苏联实现了国民经济的转变,把工农业生产都建立在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严老师认为,当时的“新经济政策”对于苏维埃政权向社会主义过渡,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任黎明老师作了题为“十月革命道路永放光辉”的主题发言。任老师强调十月革命经验中的两个重要原则:一是暴力革命的原则,历史证明对和平的幻想往往会葬送革命,前有第二国际的反面教材,后有印尼共、伊拉克共产党和智利社会党阿连德的惨痛教训;二是要坚决反对“唯生产力论”和“补课论”,如果按照考茨基和普列汉诺夫等人的原则行事,十月革命根本不可能成功。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祝东力老师、中国社科院的黄纪苏老师,都在会上作了发言。在深刻揭露、批判现实资本主义制度的同时,两位老师对以往革命历史中的成败得失,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回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与会同志的热烈讨论中,民族主义问题成为讨论的焦点。大家认为,今天的中国,民族主义情绪被大肆宣扬,有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某些人打着“爱国主义”的幌子,实际上是在宣扬资产阶级国家主义,掩盖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警觉。

  毛泽东旗帜网负责人时迈老师作了题为“十月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的主题发言。时老师着重分析了列宁所指出的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世界的三大矛盾在当今世界的表现。时老师指出,第一个矛盾是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过去的帝国主义集团分化了,新的帝国主义集团尚在形成之中。表面上看,好像是“帝国主义结成了一个总同盟”,实际上是在酝酿着新的矛盾、新的风暴。今后,新的风暴来临之时,“战争引起革命”的事情还会发生。第二个矛盾是资本主义各国内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尽管时代发生了变化,但列宁所说的资产阶级两种基本统治方法没有变化,即“暴力的方法”和“自由主义的方法、改良主义的方法”。资产阶级的思想也在不断奴役着人民,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也会对无产阶级产生影响。所有这些,都会暂时缓和阶级矛盾、模糊无产阶级的视线、延长资本主义的寿命。因此,怎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克服资产阶级的影响,特别是促使群众认清改良主义的实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最后一个矛盾是帝国主义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矛盾,在今天就是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之间的“南北矛盾”,这个矛盾不仅依然存在,而且愈演愈烈。

  时老师指出,鉴于上述种种原因,要实践十月革命的道路,会遇到很多障碍。也就是说,道路必然是曲折的。但是,我们考察帝国主义时代的基本矛盾,这些矛盾依然存在;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仍然是资本主义世界的绝对规律。因此,我们有信心认为:十月革命仍然像列宁所说的那样“具有在国际范围内重演的历史必然性”。我们应特别记住列宁的教导:“要利用政治消沉时代或龟行发展即所谓‘和平’龟行发展的时代来发展先进阶级的意识、力量和战斗力”,并且使无产阶级“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日子到来时有能力实际完成各项伟大的任务”。

  最后,激流网勤务员余锋总结说,今天的座谈会上,大家看法比较一致的是,现在的年代和一百年前相比,基本的矛盾没有本质的变化,无非是矛盾的深度和广度发生了变化。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腐朽性比以往表现得更明显了,无产阶级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一句话,资产阶级在一天天烂下去,无产阶级在一天天好起来。但是,无产阶级革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是十月革命爆发的那一天才是革命,在国际共运低潮时期,在长期的相对和平时期,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为此,我们要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历史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还是用毛主席的话结尾:“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