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讨工程欠款不成反被判3年,媒体报道后改判无罪

时间:2021-02-09 22:03:08  来源:改变de力量  作者:改变de力量

   追讨工程欠款不成,反被以妨害作证罪判了三年。新京报、中国经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多家媒体调查报道后,高祀君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中国经营报记者柴刚表示,他当时手里的材料重达60来斤,他花了很多时间翻阅材料,经四个月的调查后刊发报道。

  1

  起诉讨工程款胜诉后 被判3年

  高祀君曾经是青岛市检察系统的一名反贪检察官,工作出色,反贪年度立案数拿过第一名。

  2003年底,中国五百强企业青岛广源发集团要在蓬莱建炼油厂,高祀君接下了安装工程,注册了青岛金玖源工贸有限公司。

  当时高祀君没有建设资质,就借用了辽宁工业安装工程公司资质。工程竣工后,金玖源认为工程款给少了,起诉获胜但执行不顺利,陆续拿到75万便没了下文。

  此后的变化让高祀君始料不及,辽宁省工业安装工程公司向青岛警方报案,称该公司是蓬莱沥青工程的具体施工单位,高祀君冒领工程款。

  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以涉嫌诈骗将高祀君刑事拘留,35天后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取保候审,5个月后又被警方以涉嫌妨害作证罪逮捕,后被公诉。

  起诉书指控,与广源发民事诉讼期间,高祀君指使青岛价信工程造价公司工程师孙建生做出错误的工程款鉴定报告,致使山东高院终审判令给付的工程款多计入100多万机械费。

  法庭上,高祀君不认罪。2012年3月,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要求撤诉,城阳区法院做出刑事裁定书准许撤诉,但此时,当过检察官的高祀君却向青岛中院递交上诉状,请求撤销刑事裁定书。理由是,他认为自己不构成犯罪,想要个明确的说法。

  此后,城阳区检察院再次公诉。2012年7月,城阳区法院以妨害作证罪判处高祀君有期徒刑3年。高祀君上诉,青岛中院维持原判。

  孙建生曾作为证人出庭作证。他说,将机械费列入鉴定报告的依据是广源发出具的工程结算表,2012年初警方找到他,给了他一份工程鉴定报告,让他按这份鉴定报告修改4年前的鉴定报告,“我当时认为这有问题,就没有让单位盖章,以自己的名义签了字。”

  高祀君刑满释放后找到媒体反映情况。新京报率先作出调查报道。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6/content_620388.htm?div=-1

  报道后,其他媒体迅速关注、跟进。中国经营报记者柴刚通过四个月的查证,作出深度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6-04-02/doc-ifxqxcnp8436270.shtml

  此后,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李晓磊跟踪采访了此案,作出报道。

  http://e.mzyfz.com/paper/paper_26363_6514.html

  2019年4月18日,青岛中院宣告高祀君无罪。

  2

  “给我的材料重达60来斤”

  日前,“改变de力量”联系了对此案作出深度调查的中国经营报记者柴刚,请他讲述了当时的采访过程。

  改变de力量:调查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柴刚:当时去青岛当地采访了很多案件相关人员,实在采访不到的也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了。

  这个案件前前后后我调查了四个月,因为案件非常复杂,光是给我的材料就重达60来斤,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翻阅这些的材料,往返青岛好几次。

  改变de力量:这60来斤的材料是不是翻案的关键?

  柴刚:这些材料是报道的基础。我们做调查记者的都很注重证据,不能光凭当事人怎么说就怎么写,是要凭证据的。

  改变de力量:调查报道出来之后,有哪些反响?

  柴刚:我看到新浪、搜狐等各大网站的首页都转载了,其他媒体看到后开始跟进,对最后翻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最核心的是,高祀君案本来就是一个冤案,翻案的证据非常扎实,所以通过媒体报道就能起到作用。

  改变de力量:高祀君被判无罪后跟您联系过吗?

  柴刚:高祀君被判无罪后马上就和我通电话了,说拿到无罪判决书了,我很替他高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