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厦大教授:要将生孩子和保障房、养老金挂钩,惩罚不生孩子

时间:2021-08-15 10:27:01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作者:记者

 

  近日,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提议,将生孩子和保障房、养老金挂钩,奖励生孩子的人,惩罚不生孩子的人。

  在第十八届(2021)蓝筹年会上,赵燕菁称,原来生孩子,是因为孩子和现金流直接相关,家里多一个孩子,就多挣一份工资。

  他表示,现在应该把生孩子与资本挂钩,生孩子与不生孩子的,社保、养老金都要不一样,不生孩子的,就没有保障房,不生孩子的人相较于生孩子的人,资本的份额就要下降。

  只有创造出这样的机制,让生孩子变成有意义的事,大家才更愿意生。

  其他观点00:00/00:00倍速

  厦大教授建议早就业晚退休:有些博士生40岁毕业,那就得干到80岁”

  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在某论坛上表示,16岁毕业的农民工和40岁毕业的研究生都工作到60岁,这不公平。”他建议鼓励晚退休。寿命更长领的养老金越多,城市财政会恶化;他还建议鼓励早就业,不管哪年毕业都要干40年。

  【2021蓝筹地产】赵燕菁:人口多少不能看人数,而要看人均资本占有率

  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及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双聘教授”赵燕菁表示,为什么计划生育提出来时,中国只有6、7亿人口,那时会认为人口过剩,而今天我们人口总量翻倍,14亿了,反而有人觉得人口不足成了大问题?人口多少判定不是简单用人数来衡量,而是要结合资本和人口的匹配,从人均资本占用率来考量。

  住房是所有消费的平台【一语点菁·短视频】00:00/00:00倍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