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中小学开学,要查验父母爷爷奶奶疫苗接种证明?刚刚,被紧急叫停!央视:如此“加法”减了分数 ,伤了人心

时间:2021-08-27 22:36:43  来源:央视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等

图/图虫

眼下,正值开学之际。

然而河南正阳县的一纸文件,却让中小学生家长相当抵触。

据此前“阳光正阳”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正阳县发布通告提出,县教育系统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小手拉大手”活动,中小学生开学报名时采取“1+6+N”形式,即每名学生入学报到时,需持有父母(监护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其共同居住的近亲属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否则,不予接收或暂缓入校。

众所周知,学生上学接受教育,是法律赋予的权利。

结果有一天,这种权利却被当成了督促父母或者家人接种疫苗的“利器”。

所以消息传出后,瞬间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就在刚刚,正阳县宣布立即叫停该活动

据“掌上驻马店”微信公号8月26日消息,正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25日发布情况说明指出,近日,正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中小学生开学报名时采取“1+6+N”形式,与国家规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采取知情自愿原则不一致,该办立即叫停“小手拉大手”活动,接种新冠疫苗坚持自愿原则

多地曾报告:群众被拉到外地

甚至省外打疫苗,车接车送还奖钱

事实上,把家长打疫苗和孩子上学捆绑,仅仅是“催打”新冠疫苗乱象的一角。

在跨区看房,跨区团购日益平常的今天,你听说过组织、甚至强拉人跨区打疫苗吗?

可它却实实在在发生了:专车接送,送钱送物,甚至为了抢人发生冲突......

“17岁以上没打疫苗的联系我!全济宁县市车接车送,中午和晚上各100元餐补,饮料随便喝,第一针2000!”

“邹城市里未打第一针疫苗的现金500元,非市里的1000,立即兑现!”

近日,关于接种新冠疫苗奖励的信息在各个微信群流转。一名8月12日去接种新冠疫苗的山东邹城市市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她已经拿到奖励的钱了。

对此近日,多地发布通告,有辖区外人员以各种手段、各种方式组织、接送群众,前往外地接种新冠疫苗,并承诺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和补助,极坏地影响了疫苗接种整体工作和良好秩序

“当前,我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区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各级各部门的严密组织下,进入强力推动、紧张有序的良好态势。但近日发现有区外人员以各种手段、各种方式到峰峰组织、接送我区群众前往外地接种新冠疫苗,并承诺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和补助。”

日前,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通告中直斥,这些行为,极坏地影响到该区疫苗接种整体工作和良好秩序。

8月21日,邯郸市疫情防控调度会专门强调了“六个严禁”要求,即严禁弄虚作假、严禁跨区拉人、严禁乱发钱物、严禁强制接种、严禁干部冲突、严禁违法行为

据网信三河,6月27日下午,三河市依法处理一起严重扰乱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正常秩序的违法行为,对三名违法嫌疑人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据悉,2021年6月25日至6月27日期间,王某某、赵某某、张某某在燕郊高新区小张各庄村南口处,以营利为目的,组织不特定人员前往天津市南开区接种新冠病毒第二剂次疫苗。

王某某、赵某某、张某某的行为严重扰乱了三河市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正常秩序,依法对王某某行政拘留10日,对张某某行政拘留5日,对赵某某行政拘留5日。

据今日大城,6月30日,河北大城县平舒镇韩裴庄村村民苑某某煽动组织附近村民到天津辖区接种新冠疫苗,并承诺给予补助。该村民在不了解疫苗接种政策的情况下,贸然鼓动村民去异地进行疫苗接种,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对我镇疫苗接种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现该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训诫。

近日,河北武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也在通告中指出,近日发现有域外人员以各种手段、各种方式到武安组织、接送我市群众前往外地接种新冠疫苗,并承诺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和补助。还发现各乡镇、分包小区市直单位之间也存在不正当疫苗接种行为。以上情况的发生,极坏地影响到我市疫苗接种整体工作和良好秩序。

武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表示,现面向全市广大居民征集线索,实施有奖举报。如有发现域外人员到我市组织、接送我市人员到域外接种的均可在第一时间拨打市防控办电话0310—5658082举报反映,一经查实后奖励人民币500元。奖励按照第一举报人认定发放,并为举报者严格保密。

微信公号“邱县宣传”公开了一则警示:8月21日,邯郸市邱县居民宋某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组织群众到周边县接种新冠疫苗,车接车送,并承诺给予经济补助。这种行为扰乱了社会秩序,对疫苗接种工作造成不良影响。邱县公安机关发现线索后迅速出警,第一时间将宋某依法传唤到案,并对其进行依法处罚。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诺今后再也不会做出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

新冠疫苗“催打”花样百出的背后

据极目新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疫苗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管理,就是为了统筹调配,灵活储存,方便群众接种,提高接种效率,也方便后续的效果追踪。跨区接种疫苗,明摆着就是破坏疫苗接种秩序,而且极有可能发生混乱,产生风险,如果出现异常反应和接种安全事故,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破坏了防疫大局,很可能让许多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家给民众的普惠福利。大家按部就班、安排时间、有序接种就好,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跨区抢人头”的情节?这背后,当然有猫腻。显然,部分区域为了提高接种率,完成任务,让数字好看,做出了这种不理智的事情,违法违规、荒唐至极、贻笑大方

本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人人平等享有的国家“大礼包”,也是众志成城构建免疫屏障的前提条件,一些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接种疫苗的人,现在反而因为要完成任务,要凑齐数据,而被求着接种,还有钱物可以领,这让一开始就积极配合接种的人作何感想?疫苗接种工作的公信力和严肃性又何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济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苗补贴确实存在,但不是国家财政统一拨的,而是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完成指标,个人出钱或社区出钱,旨在提高接种率。“给钱不符合规定,我们已经在查了。”

邹城市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给补贴是个人行为。本地人到外地打工,往往就在外地接种了,本地的接种人数就没上来,有些工作人员任务没完成,便花钱买。“我们负责接种、防疫,往下布置任务,具体的不清楚,我们看的是结果。”

实际上,非正规接种点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据了解,正规新冠疫苗接种点(包括移动接种车)均由区卫健局组织,现场验收合格后,颁发接种单位资质证书或接种资质许可文件。但非正规接种点无以上资质,且疫苗冷链设施、现场急救人员及设备等条件无法保障,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

央视网:如此“加法”减了分数 ,伤了人心

中小学生入学报到时,需持有父母(监护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其共同居住的近亲属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否则,不予接收或暂缓入校。

河南正阳县“1+6+N”的“连坐”政策,实实在在地打准了家长们的命门。

这样的捆绑不仅违背个体意志,更侵犯了孩子受教育的基本权利。于法不容、于理不合、于情不通。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的重要手段,也是降低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率的必要之举。适龄无禁忌人群应该做到应接尽接。

但部分地区为了完成相关指标和任务,陆续出现工作简单化、“一刀切”的苗头,各种“硬手段”、强措施层出不穷。限制活动场所、纳入个人诚信记录、停发工资……此次正阳县更是“技高一筹”,直接从人们的“薄弱处”下手,可谓稳准狠

此风断不可长!知情、同意、自愿一直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遵循的基本原则。

基层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的决心和急迫可以理解,基层工作的难处,大家也能体谅,但不应因此而剑走偏锋,更应放在组织管理框架内解决,研究现实情况,精细、科学、合理施策。切忌好心办坏事。

尊重法治、依法防控,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越是关键时期、困难时刻,越需要强化法治思维、严守法治底线!

如此“加法”,看似“出奇制胜”、雷厉风行,实则减了分数、伤了人心。

本文来源:央视网、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朱萍,见习记者魏笑,实习生彭欣怡 )、每日经济新闻、广州日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