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中信证券: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于2023年公布,65岁男女同龄退休

时间:2023-02-04 11:26:59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年我国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人口负增长下的养老与生育政策框架已基本形成,进入政策落地期。客观来看,人口政策的起效需要一定时间,但仍有短期关注点,如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于2023年公布,地方性生育补贴政策有望增多,或可带来阶段性的政策催化。

  ▍2022年我国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

  与其他国家进入人口负增长的时期相比,我国人口结构改善难度较大,“未富先老”特征明显。2022年末,全国总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以各国进入人口负增长时间的数据对比,我国的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但生育率同样相对较低,人口结构的改善难度较大;且“未富先老”特征更为明显。

  人口数据的变化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对人口负增长此前或已有充分预期,因此“十四五”以来的人口政策已基本体现了应对人口负增长的思路,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养老政策体系: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发展适老产业,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完善财政支持机制。

  生育政策体系: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健康,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建立健全支持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加强综合监管;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

  ▍养老与生育政策的起效需要一定时间,但短期可关注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实施,以及地方性生育补贴政策的增多,或可带来阶段性的政策催化。

  虽然人口负增长下的养老与生育政策图谱已基本形成,但人口政策效果的显现通常需要较长时间,需要长期的制度建设、经济发展与观念变迁,是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在政策推进的过程中也需均衡兼顾,循序渐进。但是相关政策也有短期关注点,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短期关注点之一: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于2023年公布。党的二十大与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明确要求,方案或于2023年公布,并于2025年正式实施,到2055年前后实现65岁男女同龄退休。养老服务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若政策执行,预计到2035年对养老产业能产生3530亿元的消费增量,保健品和家用医疗器械等值得关注。

  短期关注点之二:地方性生育补贴政策有望增多。生育政策的实施与起效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受疫情因素影响,2023-2024年我国出生人数可能呈现阶段性的降幅收窄,三孩效应可能有一定延迟显现。后续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因地制宜的鼓励生育政策有望增多,可带来一定的短期政策催化。经济发达、财政充裕、人口流入的地区,以及生育意愿较强、撬动效果较高的地区,出台政策的概率更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