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中国中车隆重举行纪念“二七”革命斗争100周年暨林祥谦烈士铜像落成活动

时间:2023-02-08 22:17:01  来源:中国中车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2月7日上午10时,中国中车隆重举行纪念“二七”革命斗争100周年暨林祥谦烈士铜像落成活动。活动通过视频联动方式在武汉、北京两地同步举行,武汉会场设在中车长江公司二七红色教育基地,北京会场设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100年前,“二七”工人运动在北京、汉口等铁路沿线同时爆发,把党和工人阶级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1923年2月7日,林祥谦等同志在“二七”革命斗争中英勇就义,为人民大众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二七”革命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以林祥谦为代表的铁路工人的付出与牺牲,使中国中车的红色基因永远镌刻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二七精神的“坚定信仰,忠于人民,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内涵和林祥谦“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念不回头”的品质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让红色基因在继承中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进一步激励广大员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在武汉现场参会的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刘雪荣,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和平,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芳,武汉市江夏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舒贵传,林祥谦烈士后人林耀武,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严鹏,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等。

  在北京现场参会的有:原铁道部副部长国林,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侯洁,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副主席王奭,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北京市丰台区委副书记底志欣,党建局党员处处长王曦,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会长吕长清,中国中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楼齐良及中车党委常委、总师级以上领导。中车各一级子公司通过视频形式观看。活动由中国中车党委副书记王铵主持。

  纪念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人员肃立,向“二七”革命先烈默哀。

  孙永才在致辞中表示,一百年前,长辛店机厂、江岸机厂和京汉铁路工人一起,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彰显了中国工人阶级组织起来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力。中车成立140多年来,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成为党和国家最坚定、最可依靠的力量。进入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车党委一届四次全会和2023年工作会议,吹响了起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号角。我们要传承二七革命精神和烈士崇高风尚,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兴企富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赓续中车红色血脉,聚焦“一核两商一流”的战略定位和“一核三极多点”的业务结构,奋力实现“七个新突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发展。

  林祥谦烈士后人林耀武用“感谢”“继承”“担当”三个词表达自己了心情,在述说了对爷爷的怀念、对历史的铭记后,表示作为烈士后代、二七传人,不仅要继承这种精神,更要积淀融化到骨血里,同时祝愿湖北发展更好、武汉建设更美,祝愿中国中车越来越好。

  严鹏表示,二七精神是中车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中车在其发展史上一以贯之的先锋性和开拓性,其穿越时间而不朽的精神力量注定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奭表示,2023年是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100周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中车各级组织和广大职工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扎实推进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充分发挥好装备支撑作用,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进程中创造更加美好辉煌的未来。

  刘雪荣表示,二七革命斗争在中国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时代和使命又不断赋予“二七精神”新的内涵。希望中车在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等重大战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国资央企担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任提供有力支撑,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在武汉会场,举行了隆重的林祥谦烈士铜像揭幕仪式,刘雪荣、孙永才、舒贵传、林耀武一起为林祥谦铜像揭幕。

  活动向二七烈士敬献花篮,刘雪荣、孙永才、王芳、舒贵传、林耀武、易冉整理花篮缎带。

  在北京会场,中车二七公司员工带来的《平汉路小唱》,带领现场观众回忆起那段不平凡的岁月。仪式现场还发布了“京汉铁路二七工人运动100周年纪念明信片”,侯洁、楼齐良、王奭、闫永、底志欣、吕长清共同为明信片揭幕。

  红色基因,重在传承。中车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无畏地斗争,成为革命洪流中的一分子,涌现出了如王荷波、邓培、孙云鹏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员和许多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赋予了中车厚重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以红色基因铸就红色记忆,以百年拼搏书写发展之路,中国中车始终不变的是初心与使命的传承和坚守,新时代的中车人将继续谱写国之重器、国家名片的崭新篇章,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火车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