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劳模

所有共产党员都该照照这面镜子 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

时间:2018-11-09 11:26:19  来源:红旗网  作者:陶冶

   2018年11月4日,央视新闻台《面对面》节目采访了为家乡捐款一千万的马旭老人的事迹,特别感人,之后在“电视回看”中含着热泪重看时做了记录,我还让子女们看看,作为镜子对照对照自己。考虑到全国电视观众不一定都看见这个节目,今天我们把这个记录发在网上跟大家分享,希望所有的共产党员都对照对照自己,尤其是身为领导干部,被称为人民公仆的公务员们,特别是那些位高权重的“关键少数”们。

  旁白:今年9月的一天,中国工商行武汉机场合资行(听不清楚)刚开始营业,就迎来了两位老人,他们是85岁的马旭和老伴儿颜学庸,两位老人办理业务是要给黑龙江省木兰县一个 账号汇款300万元。八旬老人要巨额捐款,再加上她同行的其他人,这可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警觉。经询问,随行两人是来自黑龙江省木兰县教育局,专程来武汉受取马旭夫妇捐款的。他们现场出示了公函和捐款协议。但是为了进一步核实信息防止老人上当,银行工作人员还是向辖区派出所求助,民警赶到银行展开调查,又与黑龙江省木兰县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最终确认随行两个人确实是老人家乡木兰县教育局的干部。老两口来银行就是为捐钱的。

  主持人:那为什么当时会闹出个误会来呢?

  马旭:这个误会啊,本来我个人认为不存在什么误会。我的老家,当时他们带着身份证,还带着政府介绍信,还有其他的一些实物给她看,这个不需要担心,不需要怕我上当受骗,也不需怀疑,这个很明了。

  旁白:马旭老人的家在武汉市远郊区(听不清楚),离休后住这个小院,院子里是自己盖的两间低矮的砖房。房子的一角劈出片地,种上了橘树和一些蔬菜。这和农村最普通的院落相比没啥差别。可是就是这对老人要向家乡捐献1000万元。

  马旭:我这个太少了。我从报纸上看,人家那个有钱人,大商家什么的,都捐一亿呀!

  主持人:你能跟他们比吗?

  马旭;我不能跟他们比,但是我这个数字太少了,是不是?

  主持人:你是什么时候决定,这笔钱要给家乡寄回去?

  马旭:习近平主席不是说了吗,要精准扶贫,那么我是共产党员,我入党宣誓的时候都说了: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事业不惜牺牲一切。那习主席不是提出要精准扶贫嘛,我应该带头地响应,带头去做的。而且现在应该尽量实实在在的,放在心眼里把它做好。

  旁白:马旭老人的家乡是黑龙江省木兰县,从15岁参军离开家乡起,70年间马旭老人没能再回去过。如今家乡已没有亲人,留在脑海里的只是儿时的记忆。住在东北的战友帮助马旭联系上黑龙江省木兰县政府,并转达了她和老伴儿要向家乡捐款的意愿。

  主持人:好多人都问,这老太太哪来的这么多钱,您咋攒这么多啊?

  马旭:那也不必怀疑。我们俩是从当兵,十三四岁就开始攒,是吧?

  主持人:还有多少钱?

  马旭:还有残废金呐!

  主持人:奶奶,这个我理解,就是工资,包括这个伤残补助,它都是固定的。那么您有一些额外收入……

  马旭:就是专业技术转让。再说我们俩也算了,也请别人算了,攒到今天得50多年。

  主持人:专利转让。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您能告诉我,大概是多少钱吗?

  马旭:大概百十来万吧。

  主持人对颜学庸:这个把钱捐出去,这事儿是你们老两口一起做的决定吗?

  颜学庸:是的。我们两个做的决定。我非常拥护她。

  主持人:为什么要报答家乡,家乡为她做什么了?

  颜学庸:她有今天,全靠家乡送她来当兵。没有家乡送她当兵,她早就完了,她不会有今天。

  旁白:两位老人的童年都是在共和国成立之前度过的,也同时在解放战争时入伍的。马旭入伍后成了医务兵,抗美援朝后她被送到第一军医大学,后被分配到武汉军区总医院。空降兵部队组建后,28岁的马旭奉调作为军医担任跳伞部队的卫勤保障,成为所在部队两名军医之一。这次调动改变了马旭的人生。

  主持人:您为什么愿意去野战部队,28岁的军医还学跳伞?

  马旭:哪里需要哪里安家,哪里最苦就到哪里去。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主持人:那您当医生就是了,为什么还要学跳伞呢?那跳伞可不是医生的本职工作啊!

  马旭:同志你不知道,我当军医的,从卫勤这方面,保护他们官兵的健康,不健康的我要进行治疗,需要及时转运的我要给转运。假如我是军医,是空降兵的军医,部队都会跳伞,跳下去了,我在家里待着,那我们还有啥用啊?不是废物了嘛!

  旁白:当时身高只有1米53的马旭体重只有70斤,按照空降兵训练大纲,马旭完全不合格,而且那时新中国还没有女兵跳伞的先例。尽管马旭再三请求,部队领导还是婉拒了她。

  主持人:那您怎么去跨越呢?

  马旭:我怎么跨越?他们讲课我细心听……

  主持人:让您听吗?

  马旭:他们当着大众讲,我就细心听,我都记下来。

  主持人:但是跳伞不仅靠知识,还要实践能力啊!

  马旭:第一次我跳到平台上了,上了两格,伞训教练就把我拉下来了。当时有很多人,因为部队跳伞嘛,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看,他们就哈哈大笑。

  主持人:为什么把你拉下来?

  马旭:他们怕我又小又瘦,出于爱护吧。但是我有强烈的跳伞思想,是吧?他们一笑,我觉得面子也不好看,当着这么多人把我拉下来,当时我也找点儿理由。我说“你官不大,你派头还不小呢,啊……”

  主持人:下个台阶。

  马旭:我就想,上平台是不可能了。这可咋办啊?经过我调查,我说要开伞,那开伞得多少斤能开啊?他们说30公斤就能开伞。

  主持人:那您过了!

  马旭:我心里就有底儿了。我将近70斤,这可咋办?那会儿部队女同志少,我一个人住一个房间。我就想我自己在家挖一个坑。

  旁白:在自己单间宿舍里,马旭用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挖出了一个长两米、宽一米、深一米的大坑,再往坑里填上沙土,空降兵跳伞训练的模拟沙坑就建成了。

  主持人:您一个人偷偷地干这事儿!

  马旭:偷偷的。

  主持人:那您也挖了坑了、填上沙子了,那您怎么训练呢?

  马旭:开始把桌子当平台,顶上放一把椅子,后来我看不行。我要比他们真实,略微高一些。这样我才能标准达到。两个桌子摞起来往下跳,我每天下班练习跳,都跳500次。我回来晚了,或者有什么事没达到标准,我睡醒了以后,我还惦心着,我又爬起来活动活动,我又上去跳。反正我必须达到500次。

  主持人:周围人知道不 知道?

  马旭:不知道。因为他们知道了他要汇报,领导该找我谈话了,“你别胡搞啊,你别出事儿啊!”

  旁白:就这样,在领导不知情同伴儿不知道的情况下,马旭偷偷地练了半年,但是从连长到师长,依然没有人同意她跳伞。

  主持人:他们怎么拒绝你呢?

  马旭:我把他们都磨烦了。我们那个师长老红军,是吧!我到他家里磨去。我就磨他,他送我走。他实在送不走我了,就拿两个苹果,给我一手一个苹果。他说“你回家多吃点儿饭,把身体长好了再说。”我知道这话是安慰我的话。

  主持人:那您用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让您的想法变成现实了?

  马旭:就是又考核了,我又去磨了。我们伞训师长说:“这样吧,您今天参加考核,如果考不上,今后不要再提这个事儿了。

  主持人:但是您怎么看这个机会?

  马旭:我心里无比的激动,我就上去了。上去也是我的运气好,也不知道为什么,动作那么好、那么合乎标准,是吧!那成百上千的在那儿伞训,他们“哗哗”一鼓掌,那么多人鼓掌,声音很大的。

  主持人:您什么感觉?

  马旭:别说了,我们那个师长周围撒目一下,看他们有什么表现?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的心几乎要跳出来了。高兴的心几乎要跳出来了。

  主持人:那关键是人家领导想没想到会是这么个结果?他脑子里想着你肯定跳不好。

  马旭:当着这么多人说了,他怎么好收啊?

  主持人:您如愿以偿了!

  马旭:我如愿以偿了。我就是正儿八经地参加训练了,不受什么阻力了。

  主持人:那您家里的坑可以正儿八经地填上了吧?

  马旭:我还没填呢。我有空,我还去跳一跳。

  主持人:那就是白天正常训练,晚上还要加个小灶。

  旁白:1962年,马旭第一次正式登机跳伞。此后20多年,她跳伞140多次。

  马旭:长江我跳过,高原准格尔木,差一点儿海拔5000米,我们也跳过。夜间也跳过。

  主持人:作为一名军医,又会跳伞,这两条一结合,您做了哪些以前您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马旭:我给你举个例子吧,他们跳伞我注意观察,要勇敢冲出机门,是吧?这个不行,必须力量均匀。我们一个伞训参谋,开始他经验不足,他狠地冲出去了,一条腿就挂在伞绳上了。一般来说,一个腿着地那要受伤的。但是不巧的,他还遇见了空中凤了。他那伞都刮没了,剩下几根伞绳在身上套着呢。他毕竟是作训参谋,他不但勇敢,还加上他的智慧,他在空中翻了几个跟头,这样就缓冲下降的冲击力了。他没死。

  主持人:那您怎么救他?

  马旭:我下去当然把他伞绳解开了,夹板不够了,我撒目撒目,捡点儿树枝啥的,给他固定起来。我觉得他伤很重,然后就通知救护车把他送走。

  主持人:所以您有过这样的例子后,您怎么再回头看,自己明明是军医偏要学跳伞?

  马旭:那军医必须学跳伞,这是百分之百的。军医离开部队了没有用,也谈不上军医,必须随着部队一体,不可分割的一体。

  旁白:因为马旭,同为军医的颜学庸也学会了跳伞。为了跳伞,这样已经结婚的两个人做出了不要孩子的决定。

  马旭:你想啊,要孩子怀孕一年,他要吃奶,带他又得3年。这我就不能跳伞了。不能跳伞,我一放下,我跳伞的技术就荒废了,再恢复就很难了。就是我想长一点儿时间为空降部队官兵服务。

  主持人对颜学庸:您当时有没有说反对意见?当奶奶说“不要孩子,我要事业。”

  颜学庸:我没有反对意见。这样过得更清闲、更好!

  主持人:您不想当爸爸?

  颜学庸摇头:没有。

  主持人:您就支持您爱人去做她喜欢的事儿?

  颜学庸:对、对、对!我知道她愿意跳伞,假如有小孩儿就不行了,影响她。

  旁白:在任伞兵期间,马旭还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搞创造发明。1983年马旭和丈夫颜学庸研究出“空气护踝”,可以使跳伞冲击力减半。这也是中国空降兵获得的第一个专利。

  主持人:您是怎么琢磨出来的?

  阿旭:这部队官兵跳伞下去,他最容易脚着地?会伤到哪儿。脚着地不像钉子下去。他可能就一歪歪,脚脖子就扭了。我跟我老伴儿就琢磨,怎么样能保护脚踝?就想起袜套子了。给袜套子冲上气,脚着地了,里边的空气就把脚踝护住了。等安全着地后我们把活塞一拧,气儿“咵”一下都出去了。这样不影响往集合点儿跑步速度。

  主持人:有了发明,往往都要验证。它好不好用,谁来验证?

  马旭:我跟老伴儿俩验证。

  主持人:您怎么验证?

  马旭:当然这个事情我们要自己穿,自己上飞机往下挑。

  主持人:那这个要试验多少次之后,它没问题才可以说……

  马旭:我们俩个,每个人试验20多次,我觉得没问题了,部队都经过上万人用了。

  旁白:1988年马旭和老伴儿离休了,一辈子勤奋的他们离休后也没闲下来。两个人在军内外在报刊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并撰写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学》和《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因此马旭被称为中国军中的“居里夫人”。在1995年的《解放军报》上专门发刊称赞她发明的“供氧背心”填补了空降兵高原供氧上的空白。这些研究发明的报酬他们全部存起来,和他们日常收入节省下来的钱汇积成了他们承诺献给家乡的一千万。

  主持人指着马旭卧室里的铺盖:你们老两口就这样睡,冬天冷不冷啊?

  马旭:不冷。

  主持人:拿什么取暖?

  马旭:我们有取暖器,我冬天还有被子。这是这个季节盖的,冬天还有比这厚的。

  主持人:你干嘛不换个舒服点儿的床啊?

  马旭:我觉得这也挺舒服了,我觉得很好了。

  主持人:那些衣服是您全部的衣服啊?

  马旭:有老伴儿的,有我的。

  主持人:就那么些衣服了?

  马旭:咳,那不少了。多了也浪费了。

  旁白:今年9月捐出300万后,马旭和老伴儿计划剩下的700万在明年年初银行存款到期之后正式捐给家乡。这1000万在木兰县历史上是迄今为止接收的个人最大一笔捐款,专门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

  画面上老两口往外走。

  主持人:他们就特别关注您这双鞋,在电视上已经很多次了。您说这双鞋很便宜,然后穿了很久很久了。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又舒服又好看的鞋,适合老年人穿的。您为什么不花点儿钱让自己舒服一下呢??

  马旭:这双鞋还能穿呐。我跟你说,我已经买了粘胶了。等天气好了,我把它洗吧洗吧晒晒再粘,还能穿啊!我不能说是我现在穿的花红草绿的,吃的山珍海味的。我翻身不忘本呢。我不能忘了我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们啊!

  这个节目在看的时候就深受感动,现在的社会这样的人太少了,年轻人可能都不理解,这么大年纪了,咋不好好享受享受啊?就是没有子女,也该吃住穿得好一些。吃点儿保健品,出去旅旅游不该吗?都奔90岁的人了,还不忘勤劳和简朴,还不忘入党宣誓时自己的承诺。不仅是她自己,就是她老伴儿都听她的,拥护她支持她。这样一对老夫妻,这样的老革命,这样的老共产党员,也许上过电视,可是我却第一次看见。也许我感情太脆弱了,我真的受不了啊。我没法跟两位老人比,敬业精神不如他们,专心发明更没有,对国家对人民的贡献抵不住国家给的工资。想奉献手里没有积蓄,就是觉得不忘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就是了。尽管如此,我也还为那些有幸成为领导干部的党员们担心,手爪子可别长了;更为那些现在常说的“关键少数”人担心,你们别贪心无忌了。咱们中国共产党让那些贪腐官员们给糟蹋的太惨了!有多少人都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那么共荣了。然而,我又不能自安,因为就有人说“你没那个贪腐的条件才如此……”。言外之意就是“你若上了高位,你也照样。”这是怎么了?仔细想想,贪官们不光是品质问题,也还有个社会环境和官场的潜规则问题,那就是滋生腐败的土壤。这个土壤不铲除,在变了质的土壤里怎么能长出健康的禾苗啊?马旭夫妇远离闹世,远离权势,还过着洁身自好的独居生活。他们没忘自己参加革命的初衷,他们奉行的还是毛泽东时代的忘我奉献精神。一句话,就是还按照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守入党誓言,而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挖空心思钻进党里说了不做的人。

  因为我要记录下来,重看了多次,但是每次都控制不住泪水,发自内心地向这对老夫妻、老共产党员致敬,并祝愿二老安康长寿!

  2018年11月8日 整理提供

  照片附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