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劳模

吴敬堂音容宛在,老英雄一路走好

时间:2019-01-29 20:26:23  来源:红色参考  作者:造二代

   今天(2019年1月27日)早晨7点,在吉林省通化市殡仪馆一间普通的告别室里,吴敬堂老人的家属亲友等60余人为他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一代国企老工人的优秀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反私有化的老英雄就此远去。

  十年前,吴敬堂72岁的时候,因为在“通钢事件”中率先打出“建龙滚出通钢”的横幅,带领数万通钢职工和家属成功地赶走了妄图吞噬国有资产的资本家,维护了通钢工人的应有权益,从而成为世人瞩目的反私有化英雄。当年12月27日,他应中国工人网主编张耀祖之邀,在北京参加了工人网举办的“老工人怀念毛主席——纪念主席诞辰116周年”报告会。就是在这个会议上,吴敬堂精彩的发言受到了首都各届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今天这个送别老英雄远去的时候,让我们再次重温他的音容笑貌,感受他的坚强斗志,接过他传递给我们的反私有化大旗,为重建社会主义公有制而努力奋斗。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朋友,尊敬的同志们,今天是毛主席诞辰的纪念日,我来到这里和大家会面,是毛泽东思想把我们连在了一起。我来到北京,感慨万分。昨天瞻仰了毛主席遗容以后,心里的感受也非常深,我在这里用八句话来表达我的心情:

  人生三次进北京,每次意义各不同;今日怀念毛主席,一路泪流进古城;看见主席在睡中,心中有话难说清;毛主席啊快显灵,为民再次指航程。

  我是一个普通的工人,退休以后一直在外面打工。今天来到这里纪念毛主席,心情非常不好受,为什么?想起毛主席,我有说不完的话,我有很多的话要对他说。可是他老人家已经躺在那里睡觉了,我心情非常的不好受。

  我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我是旧社会出生的孩子,深知旧社会的苦处,父母经常给我讲:“没有毛主席领导共产党闹革命,打下今天的江山,孩子啊,那就不会有你今天的第二次生命。”所以我非常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永不忘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恩情。我觉得我今天的生命,是毛主席给我的。

  毛主席打下今天的新中国,社会主义的存在,来之不易。有很多的先烈,为了今天的江山,流血牺牲在战场上了,他们没有享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反过来,当我通过实践看到目前社会上存在着一些实际的问题的时候,有很多问题我在问我自己,我想,共产党是伟大的,我们共产党永远是光明磊落的,党永远是好党,但是,出现的问题是一些少数败类的干部,给老百姓,给党造成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学习毛泽东思想,是非常必要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也是我们斗争的武器。我今天没有稿子,我讲的都是实际情况,因为通钢的事儿,大家都知道我了,我是通钢职工代表,我的名字和相片都登在网上了,我今天能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还有一个就是工人网给我创造了这个条件和机会,我非常感谢他们,深深地感谢他们。

  由于时间有限,我抓紧重要的说几句。我所实践的是什么?毛主席领导我们打江山,建设社会主义,给了我这穷孩子的一定地位,说我们是工人阶级,是企业的主人,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那么今天,通过实践来看,工人阶级的地位没有了,从我们厂子对比来,就可以看得出来。为什么这么说,几次的改革,都不通过职代会,我们工人还有什么地位呢?是新型资本家说了算,为什么我说是新型资本家?我曾经和我们的领导公开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说,老资本家是用它们的血汗钱从点滴做起,用滚雪球的方式一点儿一点儿地发展、壮大他的企业,直到今天都属于私有,他的子女有继承权,这是老资本家。那么新型资本家,我给他划了个界限,为什么现在企业的领导叫新型资本家?新型资本家是借鸡下蛋,拿着国有资产来发展,最后他们捞满腰包才给工人分配。所以我给他们总结了几句话,他们现在分配的原则是什么?是纳够税,留够费,揣满挎兜再分配。我们工人的感受又是什么呢?憋够了气,挨够了累,有话不敢说,待遇差千倍。这就是我在实践中做的总结,为工人阶级做的总结,也为新型资本家做的总结。

  从对比来看,解放以后我们的国家还是很贫穷的,那时候我们还是吃着苞米面儿建设社会主义,但是我们吃得特别的香,没有半点怨言,在工厂里,体现了我们的主人翁的地位,为什么?因为企业是我们自己的企业,国家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每个工人心里都非常明白,所以在建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他们在劳动的过程中从不讲价钱,有的时候任务紧了,我们搞大会战,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地参加,没有任何的抱怨,喝口凉水自己灌。我们没有半点怨言,为什么?因为大家心里有一杆秤,清楚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不能辜负毛主席和共产党寄予我们的希望,给了我们这么重要的地位,所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怕累,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劳动着。那么反过来跟今天对比一下,为什么我们的企业今天给工人5块钱奖金,明天给他10块钱,可是他干工作的积极性还是保留在原来的状态上,没有积极性,为什么?因为工人心里非常清楚,他知道自己在为谁劳动,他清楚地认识到现在干多少都是在为资本家干,就是我刚才总结的,不是为工人阶级,为党。我受到党、毛主席的培养,多年来,我心里非常清楚,我非常明白,我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错对分得很清,我这杆秤是非常准的。所以,通钢的问题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能够爆发这样一个事件,是突然的吗?不是,它是矛盾一点儿一点儿地积累的,恶化了才造成今天的决战,公与私的斗争。毛主席说过,矛盾不仅今天、明天,将来还是继续存在的,公与私的斗争,也是这样的。今天通钢的胜利,并不代表完全的胜利,通钢的胜利,也是我们工人阶级的胜利。我在这里特别感谢141名退休老干部,给我们寄去的那封信,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各地同志给我们去电话去信,也给我们通钢人很大的鼓舞,我在这里代表通钢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起立敬礼)。

  

  通钢现在怎么样,大家要了解的我不能一一谈了,时间有限。通钢现在怎么样,我想把我自己编写的三段歌曲唱给大家来回答这个问题……

  

  通过我们的斗争,我们取得了初步胜利,这首歌曲就是我深切的体会。现在就用这首歌向亲爱的同志们汇报通钢的情况。

  谢谢!

  吴敬堂

  2009年12月27日

  

  头可掉,

  血可流,

  毛泽东思想不可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